Skip to Content

青春痘(尋常性痤瘡)

過了青春期,就會逐漸痊癒。

思春期的男女,在臉上、胸部、背部,會長出許多青春痘。

輕度的青春痘,只是一種生理上的變化。經常出現,不足為奇。

最初,是與毛孔一致,形成紅色圓椎形的小丘疹。其後,有的小丘疹,在中央部份,會長出膿,周圍發紅。

將膿排出之後,色素會沉澱,就變得像肝斑一樣,成發黑狀態。或者,凹陷造成一個瘢痕。

此外,有的和毛孔一致的小丘疹,其頂點有一黑點。

將黑點擠出後,皮膚會向內凹陷,看起來,是白色的。這就是面皰。

如果不予以醫治,從周圍就會形成炎症,而變成難看的青春痘。

原 因

通常,皮膚分泌油脂較多的人(脂漏性的人),比較容易長青春痘。

面皰的形成,與細菌的感染,有密切的關係,發生面皰的原因,與荷爾蒙,維他命,消化器官障礙,自律神經異常,都有密切的關係。

綜合上述的原因與誘因,會形成複雜的關係,使得同樣是青春痘,發生的部位不同,發生的程度,也不相同。

比方說,我們托腮的部位,也就是下顎,容易長出青春痘。

頭髮梳成劉海的部位,也就是額頭,容易發生青春痘。

這是因為手的溫度,與頭髮的刺激,會促進臉部皮脂的分泌。

或者,由於不清潔的關係,使得皮膚表面,聚集了皮脂或污垢,細菌容易感染,就會長出青春痘。

青春痘形成原因,非常的多,也非常的複雜,同時,也相當的難治。

不過,過了思春期之後,會逐漸痊癒,在不知不覺間,完全消失。

青春痘,通常不痛也不癢,如果炎症過份嚴重時,有時會發生疼痛。

治 療

可分為局部治療,與全身治療兩種。

局部治療的主要方法,就是使用面皰壓出器(藥店可以買得到),將面皰完全清除。

然後用碘酒消毒(如果用手去抓,就會化膿,治癒後,也很難看,應注意不要用手去碰)。

其次,每天用肥皂洗臉數次,並塗上含有硫磺的化粧水,或合成女性荷爾蒙。

同時,可塗抹含有抗生素的面霜,對全身各臟器,應當做詳細的檢查。

如果有病,應當治療,同時,內服或注射維他命B2,B6,A等。

每天服用二百五十~五百mg的四環素,也相當有效。

不論是使用那一種方法,都應當有耐心的,慢慢治療。

對於難看青春痘痕跡(瘢痕),可以施行手術,輕輕的將該一部份剥離。

關於此一問題,可以和皮膚科醫生討論。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