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糖尿病

中年之後,過食而肥胖的人,應當警覺。

何謂糖尿病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與糖尿為特徵的,慢性,遺傳性疾病。

高血糖,就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特別高的狀態。 糖份隨尿而排泄出來,則稱之為糖尿。

高血糖是因為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Insulin ),無法分發揮功能,所造成的。

糖尿病的歷史

糖尿病的名稱,是由拉丁文翻譯過來的,原文的意思是「流動的甜水」。

喝了水,會流帶有甜味的尿。在一世紀的時候,土耳其的阿雷迪斯,將這種疾病,命名為糖尿病。

現在,已經知道,許多疾病和狀態,都會排出糖尿。

而且,糖尿病的患者,有時不會排糖尿,所以,糖尿病並不是一個很恰當的疾病名稱。

糖尿病的本質,進入十九世紀之後,漸趨明朗。

克勞特貝納爾,在一八四九年,用針刺激狗腦的某一部份。結果會流出糖尿。

克勞特貝納爾認為,這是因為交感神經的作用,使肝臟所貯存的肝糖,被分解之後,以糖尿形態排出。

當時,他的實驗非常卓越,因此「糖尿病是腦神經系統的疾病」,這種論點,一直被繼續到一九三0年代。

然而,在一八八九年,梅林戈與明剋夫斯基,發現僲掉狗的胰,臟就會引起糖尿疾。

完成此一實驗之後,因而想到,在一八六九年,蘭格氏(Langerhans)在胰臟,中所發現的,分散的島狀細胞,可能與糖尿病有關。

直到一九二一年,斑奇克與貝斯特,才從胰臟中抽出對糖尿病極有影響的胰島素。

糖尿病與遺傳

糖東病的遺傳形式,通常都是隱性遺傳。

雙親都患有糖尿病的兒童,或一卵性雙生兒,如果有一人罹患糖尿病,那麼另一人將來極有罹患糖尿病的危險。

根據臨床報告,結果顯示,這種情形的糖尿病罹患率,大約是六0%。

當然,此一臨床報告,是調查十歲左右的人,所統計出來的。

如果,被調查的人,年齡更高,那麼糖尿病的罹患率,也必定更高。

所以,我們不能忽視環境對糖尿病的影響。環境因子當中,肥胖最為重要。

其他的環境因子包括了感染,精神上的功力、妊娠、年齡等。

此外,兒童的糖尿病,多半發生在成長最為顯著的時期。

高血糖的形成原因

即使是普通的人,血液中也含有葡萄糖,血液中也含有葡萄糖,血液中的葡萄糖,稱之為血糖。

血糖的濃度,在空腹時,一00CC血液,為八十毫克,大致固定。

血糖的濃度,能夠固定,是因為血糖的供給與消費,能夠維持相當的平衡。

換句話說,也就是肝臟中所儲存的肝醣,分解為葡萄糖,不斷的送入血液之中,然後,運往各組織及肌肉,而以能量的形態消費掉。

普通,攝取了糖份之後,肝臟就暫時停止供給血糖。

被腸子所吸收的葡萄糖,會轉變為肝醣,貯存在肝臟之中。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的作用,不夠充分,使葡萄糖,無法進入肌肉或組織的細胞。

葡萄糖停滯在血液之中,就會形成高血糖。而導致糖尿病。

胰島素不僅具有將血糖送入細胞的功能島素對糖份、蛋白質、脂肪、電解質、以及一切的代謝作用,都有很廣泛作用。

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有高血糖,及糖尿的現象之外,還會發生種種代謝的異常。

原發性糖尿病次發生糖尿病

以高血糖與糖尿為特徵的糖尿病狀態,經常同時發生其他的各種疾病。

因此,必須與原來的糖尿病,相互區別,以免混淆。

所謂原發性糖尿病,是因遺傳性的因素,而造成胰島素作用不充分,引起的糖尿病。

胰島素作用不充的原因,非常明確的糖尿病,稱次發性糖尿病。

例如,經由手術將胰臟切除,或罹患胰臟炎,使胰島遭受到破壞時,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足,所引起的糖尿病,都是發性糖尿病。

罹患了某些內分泌疾病,而分泌大量的爾蒙,這些荷爾蒙的作用,如果與胰島素的作用相,反也會引起次發性糖尿病。

或者,罹某疾病,而大量使用這些荷爾蒙,來醫治疾病時,也會引起次發性糖尿病。

這些能夠引起次發性糖尿病的疾病,包括了生長荷爾蒙分泌過量跂端肥大症,甲狀腺分泌過量的凸眼甲狀腺腫、風濕等。

次發性糖尿病,只要能夠消除引起糖尿病的原因,就能夠痊癒。

容易羅患糖尿病的人

雙親都罹患糖尿病的兒童,容易罹糖尿病。

一卵性雙生兒,其中有一人罹患糖尿病時,另一人也容易罹患糖尿病。

此外,近親中,有一人罹患糖尿病,則其親屬比一般人容易罹患糖尿病。

現在,已經確知,環境對糖尿病的發病,有極大的影響。

即使具有糖尿病的遺傳因子,只要生活規則,不太胖,可能一生不發病。

相反的,暴飲暴食,造成肥胖,就會使糖尿病提早發病。

生產過四公近以上的大嬰兒的母親,或者,經常發生死產、流產、妊娠中毒症,羊水過多症的婦女,容易患糖尿病。

曾經生產過畸型兒的婦女,以及過份肥胖的婦女,也容易糖尿病。

糖尿病的症狀

症 狀

糖尿病,會慢慢的出現種的症狀。 除非特別嚴重,往往不易察覺。

主要的症狀,有如下各種:

喉頭乾燥尿量增加

罹患糖尿病,血糖值增高後,尿中會排出糖份。

尿中的糖份,濃度增高時,尿量會增加,排尿次數也跟著增加,因而會造成體內水份的缺乏。

在不熱的時候,也會感到喉頭發,乾嚴重時,半夜會醒來喝水。

倦怠感空腹感很嚴重

由於胰島素的作用不充分,體內的養份,無法全被利用,就會引起倦怠感。

糖份,是能量的來源,大量的糖份,隨尿排出,也會引起倦怠感。

而身體需要尋找能量來源,於是,食慾旺盛,特別喜歡吃甜的東西。

有的人認為,吃了過多的甜東西,就會引起糖尿病。

而事實上,正因好相反,是因為罹患了糖尿病,才想吃甜的東西。

體重發生變化身體變瘦

容易造成身體肥胖的生活環境,也容易造成糖尿病。

發病之後,食慾增進,吃得很多,因而在患病初期會發胖。

但是,吃了多量的食物,就需要大量的胰島素,結果造成胰島素的不足,而使病情惡化下去。

這麼一來,就很難以血糖做為能量來消耗,因而儲存在皮下的脂肪,以及肌肉中的蛋白質被分解,變成了能量,使患者身體消瘦。

其他

會引起皮膚病、視力模糊,嚴重時,會導致失明、手足有麻木感、與疼痛感。

男性患者,會發生性慾減退,女性患者,會有陰部搔癢感,月經異常。

每一患者,並不會發生以上所有的症狀。而且,症狀發生得很慢,不易察覺。

本來,糖尿病本身,很少有嚴重的症狀,如果擱置不理,就會引起下述的併發症,而有生命危險。

所以,早期發現,早期開始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了可疑症狀,就應立刻接受內科醫生的診斷。四十歲以上的人,應特別注意。

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在長期的演變過程,中會引起種種的併發症。

(1)血管障礙

比較大的動脈,會發生動脈硬化,也會發生種種的病病。 這些血管的疾病,依發生主要症狀的部位,而分別敍述如下。

眼睛的疾病

容易發生糖尿性網膜症,網膜的細小血管上,會長出很小的動脈瘤,引起出血,造成視力衰退,甚至會導致失明。

此外,也會引起白內障。

腦.心臟症疾病

心臟會發生冠狀動脈的硬化,因而容易引起狹心症,或心肌梗塞(626頁)。

東方人,本來就比較易患高血壓,而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發生高血壓。

腦部的動脈硬化與高血壓一併發作時,容易引起中風。

腎臟的疾病

會產生蛋白尿、高血壓、浮腫等症狀,而造成腎臟功能的衰退。

患者會發生糖尿病性腎症,腎變性症(Nephrose,742頁),腎硬化症(739頁)。

長時間罹患糖尿病,而沒有接受正確治療的人,容易發生上述,因血管障礙需引起併發症。

因此在預防上,糖尿病患者,應當定期接受檢查,以確定尿糖、血糖、和血管障礙的有無。

(2)神經障礙

糖尿病的患者當中,約有三0%會述說有神經病,手足先端麻木,感覺遲鈍,腳心發熱。

(3)感染症

罹患糖尿病之後,就易感染各種的細菌,感染之後,不易治療。

容易併發的感染症,主要有腎盂炎、肺炎、肺結核,皮膚病等。

近年,由於發明了卓越的抗用素,因而減少了生命的危險。

不過,感染了這些併發症,依然是相當煩的。

(4)糖尿病性昏睡

罹患了嚴重的糖尿病,如果不予以治療,擱置不理,或者過份限制糖份的攝取,或者感染了嚴重的感染症,暫罹患了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以及妊娠,過勞時,都會突然發生食慾不振、嘔吐、下痢、頭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慢慢的造成昏睡狀態。

這是因為無法從血糖,來獲得分的能量,於是,分解皮下脂肪,做為能量的來源。

這時,就會產生的酮(Ketone),使血液變成酸性,造成中毒狀態,因而形成昏睡。

進入昏睡後,如果不在十二個小時之內,做適當的治療,就會在昏睡態下死亡。

不過,糖尿病性昏,近年已很少發生。

如以上所述,糖尿病容易發生種種的併症,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罹患糖病後,如果儘早發現,並接受適當的治療,注意養生,可以阻止併發症的發生,而且,可以防止糖尿病的惡化。

糖尿病的診斷與檢查

診斷與檢查

糖尿病的症狀,多半都不很明顯。

而且,糖尿病的症狀,都是慢慢出現的,為了早期發現,一有可疑症狀,就應受內科醫生的診察與檢查。

檢查包括了驗血與驗尿。

糖尿病的檢查

需要檢查尿中的糖的含量。症狀輕微時,飯前的尿,是無法檢查出來的。

因此,需要在一定的時間,檢查飯前的尿液,與飯後的尿液。

糖尿的檢查,近年有了常簡便的方法,也就是用試紙沾尿,來觀察顏色的變化。

患者如果在家中,用這種方法,自己,有變成神經質的傾向,因最好接受醫生的檢查。

再者,即使證明有糖尿,並不能立刻確定是患了糖尿病。

注射葡萄的時候,非常疲倦的時候,精神負擔沉重的時候,都會發生暫時性的糖尿病。

有的人天生腎臟異常,在飯後會排出糖尿,妊娠中,以及乳房發脹時,有時,也會排出糖尿。

長期使用副腎皮質荷爾蒙劑,或治高血壓的藥物,也容易排出糖尿。

這些情形當中,有是隱伏著糖尿病,有的完全沒有糖尿病。

所以,糖尿病的檢查,必須檢查血液中的糖份,以及膽固醇的含量。

血糖的檢查

在早晨空腹時,喝下一定份量的葡萄糖液(或者吃米飯),而在其前後的二~三小時,採取血液數次,以檢查血液中,糖量的變動。

這種檢查,稱之為糖份負荷實驗,在糖尿病的診斷上,是最確實的方法。

但是糖尿病與高血壓相同,症狀輕微時,無法與正常者,做明確的區別。

因此,需要長期重複不斷地接受檢查。

糖尿病的治療

治 療

糖尿病,不論接受多麼優異的治療,也無法在某一段時期內,完全根治。

治療後,即使症狀消失,尿中證明無糖分,如果不注意養生,或繼續接受治療, 就會再度發病。

因此,糖尿病,也可說是無法根治的疾病。不過,只要養生正確,並繼續接受治療,那麼,患者就可以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壽命也和正常人一樣。

糖尿病不能像扁桃腺炎那樣,完全根治,但是,糖尿病和近視很類似。只要戴上當的眼鏡,就能維持正常的視力。

糖尿病患者,只要注意養生,並接受適當的治療,就能維持正常的生活。

糖尿病的治療,也就是消除胰島素作用不充分的現象,使代謝維持在接近正常的狀態。

因此,需要施行飲食治療法,運動治療法,和藥物治療法。

最重要的是,每天的飲食與運動,這兩者都不能發揮效果時,才使用藥物。

(1)飲食治療法

原則上,應避免過飲過食,限制飲食的卡路里,使身體維持標準體重。

同時,應當平均而分的攝取各種營養素。

主治醫生會為患者,依體重、年齡、性別,併發症的程度,職業等,來算出一天所必要的路里。

營養素的分配

最近,已不再限制糖類的攝取,而將一日總卡路里,做適當的分配,以攝取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營養素。

此外,還要攝取維他命與礦物質,為了適當的攝取,在飲食上需做均衡的配合。

然而,事實上,要想判斷,什麼樣的食品,該吃多少,是需要專門知識的。

在此,編列了食品能量交換表,使患者容易的分配所需攝取的營養。

將營養素相近的食物合在一起,編為一羣,全部食品,分為六羣(表1~表6)。

各表均以八0卡路里為一個單位,食品的份量,以公克來表示。

表中的大匙,代表一五cc,小匙代表五cc。

目視量,最初需要用秤來量,習慣之後,可以用目視量,不必過份嚴格。

依食品的成份、產地、和收穫期的不同,養份上也稍有差異。

同時,消化吸收量,也因人而有差異。

同一表人的一個單位的食品,所含有的糖份、蛋白質、脂肪的比率與卡路里,大致相同。

所以,相同的單位數,可以互相交換,使患者能夠選擇自己所喜歡的飲食。

表1~表6的分類,是以營養學為基礎的分類,只要從各表採取適當的位數,就不會造成偏食。而能維持均衡的營養。

參照食品能量交換表,在確定一日所必要卡路里數之後,就可從各表選擇適當的單位數。

例如,某一患者,一天的必要卡路里,是一六00,那麼,他可以從表1的食品當,中選擇自己所喜歡十個單位。

從表2的食品,中選擇一個單位,從表3的食品,中選擇五個單位,從表4的食品,中選擇一個單位,從表5選擇二單位。從表6B的食品中,選擇一個單位。

這樣卡路里與營養數,就可獲得均衡的分配。

一日所應攝取的總卡路里,應由醫生來決定,不過,標準體重每一公斤,大約需要三0卡路里。

當然,卡路里的多寡,與的年齡、職業,有無併發症,有密切的關係。

卡路里確定之後,卡路里的範圍,內糖份、蛋白質、脂肪,做適當的分。

通常,所需卡路里的六0%,攝取糖份。蛋白質六脂肪,各攝取二0%。

舉一具體的例子。

有一個四十歲的尿病男性患者。

身高一六五公分。

體重六十二公斤。

此人的標準體重為六十公斤。

一公斤需要三0卡路里。

則指示卡路里為一00八卡路里。

營養素的分配: 糖份佔六0%,即等於一0八0卡路里。

蛋白質佔二0%,於三六0卡路里。 脂肪佔二0%,卻等於三六0卡路里。

每一克的糖,能夠燃燒出四卡路里的熱量。

所以,一0八0卡路里的糖份,即相當於二七0克的糖份。

蛋白質每一克,能夠燃燒出四卡路里的熱量。

所以,三六0卡路里的蛋白質,即相為於0九克的蛋白質。

每一克脂肪,能夠燃燒九卡路里的燒量。

所以,三六0卡路里的脂肪,即相當於四0克的脂肪。

飲食的次數

早、午、晚,分三次平均食用為原則。

注射胰島素,或內服藥物時,需要有間食。應接受醫生的指示。

與飲食有關的誤解

「威士忌對糖尿病有益,酒與啤酒對糖尿病無益。」

「米飯對糖尿病有害,麵包卻對糖尿病有益。」

「不能攝取糖份,但是,脂肪與蛋白質,不論吃多少,都沒有關係。」

「花生對糖尿病有益。」

「蜂蜜對糖尿沒有妨礙。」

我們常聽上述這種說法,事實,上這些觀念全都錯了。

因為,有益的東西,吃了太多,就變成無益,無益的東西,適量攝取,絕不會有害。

(2)運動治療法

運動,能夠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增高葡萄糖的梋消耗,而使血糖質下降。

運動,還有其他種種的效用,輕症的糖尿病患者,應當積極的運動。

應當每天規則的做一些能夠活動全身筋骨的體操,或散步、人浴等。

偶爾地做一些特殊的運動。是不適當的,過度的運動,會成低血糖,對患者有害。

患者如果有血管系統的併發症時(高血壓或狀動脈硬化症),應考慮血壓及心臟的狀態,來決定適當的運動量。

(3)藥物治療法

糖尿病有內服藥,與注射藥。

內服藥,包括了 Suphonylurea 系統的藥物。 Biguanid系統的藥物。 Suphonylurea 系統的藥物,包括了下列各種藥劑。

Sulfobutamide Tolbutamide Chlorpropamide Chlorpentazide Glibenclamide Acetohexamide Biguanid 系統的藥物包括了下列各種藥劑:

Phenformin HCI Metformin HCI Buformin HCI 上述藥物,都有降低血糖質的作用,在施行飲食治療法的同時,如果有必要,可以使用。

年輕人所患的糖尿病,與中年發胖以後,所患的糖尿病,在使用藥物上,是不相同的。

而且,長期使用內服藥物,會逐漸的減低效果,因此,應定期接受內科醫生的檢查,在醫生指示下,接受治療。

注射藥就是胰島素。胰島素種類很多,有速效性的,和遲效性的。

注射藥比內服藥,更能夠使血糖下降。注藥需配合飲食療法使用。

施行藥物治療法的時候應特別注意,因藥效過強烈所引起的低血糖症狀。

服用內服藥物,也會引起低血糖症狀,尤其在使用過量的胰島素注射藥物時,更會引起低血糖症狀。

此外,絕食飲食的時刻延遲,下痢,運動過度等時候,都會引起低血糖症狀。

低血糖症狀,包括了空腹感,手指發抖、盜汗、不安感、頭痛、噁心,意識模糊等。

如果發生了低血糖症狀急措施是,讓患者吃一兩塊方糖,或甜的點心。

也可讓患者喝下含有砂糖的飲料,然後,與醫生聯絡。

低血糖的預防

在固定的時間,攝取定量的飲食,內服藥與注射藥,應在醫生指示下,正確使用。

患者不可突然做激烈的運動,在做激烈運動之前,應吃鹹餅乾、或麵包。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生活

遵守飲食治療法,每天過規則的生活,是最重要的。

平常,即使在施行飲食療法,而在旅行或宴會的時候,難免在外飲食。

或者,家中有了喜慶,或朋友來訪,往往會造成過飲過食,應加注意。有了新的菜餚,也應考慮吃多少才比較適當,以免過量。

應當熟記食品交換表,而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有效的應用。

體重應當每週在固定時間,測量一次。以確定是否為標準體重。

應每兩週或每一個月,接受醫生的檢查,以確定糖尿病的控制,是否良好。

應每月檢查一次,血液中血糖,膽固醇,中性脂肪的含量,是否正常。

通常每半年要做一次眼底檢查,及心電圖。受診時,除了要知道這些檢查的內容之外,也應檢查尿糖的排泄量,以及否有尿蛋白。

應接受內科醫生詳細的檢查,這樣,往往能夠發現糖尿病以外的種種疾病。

接受胰島素,或糖尿病內服藥治療的患者,在治療上,絕對不可間斷或停止。

表1 穀.藷.糖份較多的蔬菜.種子

食品名稱 目視量 g

米飯
年糕
麵包
粗麵條
細麵條
雞蛋麵
通心粉
義大利麵條
麵粉
麵包粉
澱粉
馬鈴薯
甘藷
青芋
南瓜
蓮藕
青豌豆
蠶豆
毛豆

小半碗
火柴盒大
1小片
1/4束
1/3束
1/5束


3大匙
3大匙
3大匙
雞蛋大2個
小1個
中2個
5~6片
橫切9片(厚5mm )
1杯
中20粒
約1杯半

55
30
30
70
70
30
25
25
25
25
25
100
70
90
110
130
70
90

表2 水果

食品名稱

目視量

g

西瓜
香瓜
橘子
菠蘿
廣柑
枇杷

桃子
草莓
蘋果
杮子
香蕉
葡萄

帶皮650g
中1個半
小1個
中1/3個
中3個
中10個
中1個
大1個
中18顆
中1個
中1個
大1根
中1串

380
400
200
170
200
200
200
220
200
180
130
90
120

表3 肉.魚.貝.蛋.大豆

食品名稱

目視量

g

牛肉
牛肝
鯨魚肉
雞肉
豬肉
香腸
鰺魚
鯖魚
鱈魚
金槍魚
鰈魚
鰹魚
鮭魚
秋刀魚
金槍魚脂肪部
哈仔


魷魚
牡蠣
鰺魚乾
沙丁魚乾
鰹魚乾
魚肉山芋丸子
魚糕
烤蕃藷
魚肉香腸
雞蛋
豆腐
油豆腐
納豆

手掌大1薄片
手掌大1薄片
1小片
2塊
1小片
2薄片
中1尾
中1塊
大1塊
5~7片
中1片
小 1片
小1片
中半尾
3片
蛤肉1/2杯
連殼3杯
2/3杯

小10個
中1 枚
中2尾
中1/2片
1枚片
小板1/3板
小3枚
1/2根
中1個
半塊
小1個
1/2包

60
60
60
60
30
30
70
70
70
70
70
70
50
50
30
100
100
100
100
100
30
30
30
100
100
60
60
50
140
40
40

啤酒(220cc,1/3大瓶) 酒(75cc,0.4合) 威士忌(35cc,威士忌杯1杯 ) 各種酒類,均為80卡路里,等於1個單位,可與表1的1個單位代換。但是,症狀嚴重的人,應當避免喝酒。

相關食譜

南瓜湯

【材料】 

大花咸豐草(鬼針草)

【材料】  

大花咸豐草

大蒜粉

【材料】 

奇異果汁

【材料】 

山茱萸粥

【材料】 

拔仔心葉湯

【材料】 

昆布海藻湯

【材料】 

明目三明治

【材料】 

枸杞炒芹菜

【材料】 

枸杞花茶

【材料】 

枸杞香菇湯

【材料】 

柚皮苡仁粟米粥

【材料】 

洋葱牛奶飲

【材料】 

海帶薏仁湯

【材料】 

涼拌苦瓜

【材料】 

炒二冬

【材料】 

爆炒三鮮

【材料】 

牛肉濃汁

【材料】 

牛膝燉豬蹄

【材料】 

玉竹蒸海參

【材料】 

玉竹麥門冬飲

【材料】 

玉米鬚海帶飲

【材料】 

玉米鬚燉蚌肉湯

【材料】 

番石榴苦瓜飲

【材料】 

絲瓜牡蠣肉湯

【材料】 

綠豆胡蘿蔔藕方

【材料】 

綠豆銀花湯

【材料】 

羊肉燉首烏黑豆

【材料】 

胡蘿蔔淮山內金湯

【材料】 

葛根山楂燉牛肉

【材料】 

蘆薈排骨湯

【材料】 

蘑菇牛肉

【材料】

鮮牛肉250克  鮮蘑菇500克  米酒、鹽、醬油、油葱、太白粉、橄欖油各適量

【作法】

鍋燒熱,倒入橄欖油少許,待燒熱時,下牛肉(切片)爆炒,加米酒、鹽、醬油、油葱調味,再入蘑菇炒,加少量水,以太白粉勾芡,炒熟即可。

【功效】

適用於糖尿病末期,身體消瘦虛弱,常腹瀉的患者。蘑菇有降血糖的作用。

 

 

本文《摘錄自糖尿病人輕鬆活到80歲/立得出版社》

西瓜蕃茄汁

【材料】

西瓜300克  蕃茄2個

【作法】

西瓜去籽與蕃茄榨汁,代茶飲。

【功效】

豬肚湯

【材料】

豬肚1個  黃耆10克  人參3克  蓮子20克

【作法】

豬肚洗淨,以水5000毫升,並加入藥材,煮令爛熟,至2000毫升,飲用。

【功效】

適用於糖尿病,日夜飲水無度,小便次數多,身體消瘦虛弱者。豬肚中含胃泌素,尚能促進胰膽素、胰高血糖素的釋放。此外,從豬胃黏膜提取的胃蛋白酶有促進消化的作用,能使蛋白質分解為分子較小的蛋白腖及蛋白朊,並能水解多肽,有幫助消化的作用。

 

 

本文《摘錄自糖尿病人輕鬆活到80歲/立得出版社》

豬脊湯

【材料】

豬脊骨600克  大棗20枚  蓮子30顆  木香  錢半

【作法】

將上藥與豬脊骨放入砂鍋中,放入2000毫升水,大火煮開後,去浮沫,轉用小火煮90分鐘,去肉骨,濾渣,取汁1碗,空腹任意食服。

【功效】

赤豆天花粉鯉魚湯

【材料】 

金黃翠綠粥

【材料】 

降脂飲

【材料】 

香蕉茶

【材料】 

魔芋拌黃瓜

【材料】 

魔芋鴨

【材料】

鱉燉淮山杞子湯

【材料】 

鴿肉山藥玉竹湯

【材料】


黃精杞子燒海參

【材料】 

黃精30

黃鱔粟米粥

【材料】 

黑芝麻苡仁糊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