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十二指腸潰瘍

精神上的壓力,也是形成原因之一

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是依其發生潰瘍的部位而區分的。

事實上,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是大致相同的疾病。所以合在一起討論。

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是相當常見的疾病,男女都會罹患。

但是,患者以中年以前的人居多,偶爾也有老年人罹患這兩種疾病。

胃部的潰瘍,多半發生在胃部的小彎附近,十二指腸潰瘍,多半發生在幽門附近。

潰瘍的大小、深度、數目,並不固定。如果病情惡化而深達肌肉層,或穿透胃壁,就造成了胃穿孔。

發生胃穿孔,胃上有了洞,胃中的食物,流入腹腔,就會引起急性腹膜炎(689頁),而有生命危險。

罹患本症時,多半都會同時罹患胃炎,以表層性胃炎,及肥厚性胃炎居多。

因此,也等於罹患了高酸症,偶爾也會罹患萎縮性胃炎,而發生低酸或無酸的現象。

形成潰瘍的確切原因,而今尚未完全明瞭,最近認為憂慮、不安、恐怖等精神上的壓力,重複發生時,也會引起潰瘍。

症 狀

潰瘍的自覺症狀當中,最常見的,就是胃部(以心窩為中心的左上腹)疼痛。

疼痛與飲食有關,胃體部的潰瘍,所發生的疼痛,在飯後立刻出現。

幽門部潰瘍,在飯後一~三小時左右,發生疼痛的現象。

十二指腸潰瘍,其疼痛現象,多半在空腹時發生。不過,也不能一概而論。

除了疼痛之外,胃部有壓迫感,胸口不舒服,經常打嗝。

可是,有些潰瘍的患者,卻完全沒有自覺症狀。

一般來說,食慾是不人會減退的,但因為疼痛,而減少飯量的情形,也為數不少。有些患者也會發生食慾不振的現象。

潰瘍部位的出血,是一種主要的症狀。少量的出血,稱之為潛出血反應。

潛出血反應

可由糞便的生物化學檢查,而得到證明。

有時,大量的出血,以吐血或排血的形態,表現出來。

吐血,也就是突然嘔吐出大量的血液。

多的時候,能吐滿一洗臉盆或更多。

大量的出血,會造成臉色的蒼白,脈搏微弱,血壓下降。

有時,甚至會造成昏迷,或休克的狀態。

所謂吐血,是腸胃的血,由口腔吐出來的現象。所謂喀血,是肺部出血,經由咳嗽而吐出的現象。

所謂排血,是潰瘍所引起的出血,通過腸子,隨大便而排出的現象。

排血時,大便會變成黑色,大量出血,大便變成瀝青色,所以又稱之為瀝青便。

嚴重排血,會造成休克,但是大吐血,或大排血,很少會當場死亡。因此,不必過份憂慮。

胃液的酸度,並不一定是高酸。

不過,罹患十二指腸潰瘍時,以高酸的情形居多。

從口腔吞下一條很細的橡皮管,就能採居胃液,來測定胃液的酸度。

最近,有了比較單的方法,就是吞服試藥,然後驗尿來決定,胃液的酸度。

做X光檢查、胃鏡檢查、胃照相機檢查、就能夠正確的診斷胃潰瘍。

從X光照片,可以判定潰瘍的種類、潰瘍的數目,以及潰瘍的位置。

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經過適當的治療,一兩個月內,就會完全痊癒。不過,容易再度發病。

在疾病演變過程中,應當特別加以注意的,就是胃穿孔。

從潰瘍的粘膜,穿過肌肉層、穿過漿膜,而達到腹腔,稱之為胃穿孔。

胃的內容物,流入腹腔,就會引起急生腹膜炎,而有發燒、腹痛等激烈症狀。

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變成慢性化之後,就有轉變成癌的可能。

如果潰瘍一直無法治癒,症狀不消失,身體日漸衰弱,就應當懷疑,是有了癌性變化。

尤其四十歲以上的人,有上述現象時,癌性變化的可能性,就非常的高。

潰瘍演變為癌的比率,雖然不很明確,大致在一~三%左右。

潰瘍治癒後,結疤,該一部位形成硬塊,有時也會被誤認為是癌。

但是,事實上,該一部位演變為癌的情形,也為數不少,因此不可掉以輕心。

發生硬塊時,胃部變小,造成幽門狹窄,胃的內容物,無法正常通過,往往會因此而引起胃擴張,造成種種的障礙。

發生這種現象時,除了接受手術治療之外,別無他法可循。

如前所述,罹患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時,容易併發急性腹膜炎或癌症,應特別加以注意。

治 療

胃潰瘍以及十二指腸潰瘍,在治療上,首先需要保持安靜。

然後,併用飲食治療法,與藥物治療法。特別嚴重時,則採用外科治療法。

發生吐血現象時,首先應保持安靜,然後將冰袋放在胃部。

冰袋下面,應當墊一圥毛巾。想喝水時,每次只能給患者少量的水。

因為大量飲水,會造成嘔吐。發生吐血時,應立刻請醫生來家診治。

發生吐血或排血時,應當絕食,以輸血或輸液(葡萄糖液、生理食鹽水)來補及水份及養份。

通常,絕食的期間是一、兩天。最近認為讓胃空著,會造成胃部的強烈收縮,無法保持安靜。

因此,從一開始,就給患者服用少量的牛奶或湯,來緩和胃部的收縮。

不過,患者是否可以喝牛奶或湯,應當由醫生來做決定。

如果嚴格施行飲食治療法,造成營養不足,會使潰瘍更加不易治療。

絕食期間過去之後,可由流質食物,改為半流質食物。

慢慢的,再由軟性食物,更換為普通食物。採用何種食物,依病情而由醫生決定。

主食包括了米飯、麵條、吐司麵包等。蛋白質包括了牛奶、蛋、魚等。

在症狀完全消失之後,才可食用肉類。植物性蛋白質,則可食用豆腐、黃豆等。

脂肪可使用牛奶、橄欖油、沙拉油等,但是,須在病情轉好後,才能食用。

肉湯、香辛料、咖啡、酒、太甜的東西,纖維多的蔬菜等,應當避免。

可以食用柔軟的蔬菜及果汁(不可太酸)並應補充維他命與磺物質。

因此,可以每天服用一、兩粒多種維他命丸。

飲食的調味,應當清淡,可使用砂糖、鹽、醬油等調味料。

但是,調味料如果使用過量,就會刺激胃粘膜,增加胃液的分液。

飲食的時間,也應加以注意,每次攝取少量,分多次攝取。

實際上,做起來是有困難的,可以在早飯、午飯、晚飯之間,各加一餐,同時,在晚上十點鐘,再喝一杯牛奶。

症狀消失後,飲食上也應加以注意,以免再度發病。 香煙應當戒掉,烈酒應當禁止,啤酒,每天可以喝半瓶。

精神上,以及肉體上的過度疲勞,會有不良影響,應保持身心的平衡。

睡眠時間,也應維持八小時以上。

藥物治療法,包括了使用制酸劑、吸著劑、鎮痛劑。

分泌抑制劑等。 因症狀的不同,使用的藥物也不相同,所以,用藥必須由醫生處方。

平常,服用胃散,沒有什麼不可以,不過,更重要的,是在飲食上注意。

如果不注意飲食,而一昧的吃藥,是不會產生任何效果的。

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可由內科診治,發生穿孔時,可接受外科手術。

潰瘍再度發病時,也須施行手術。懷疑有癌性變化時,應儘早施行手術。

患者可與值得信賴的醫生商量,決定由內科或是外科治療。

最近,由於外科治療法非常的進步,施行手術完全沒有危險。

由於需要將一部份的胃切除掉,因此,常常會留下後遺症。

這些後遺症包括了無胃性貧血,手術後潰瘍,達克賓症狀群(飯後血糖突然降低,感到不舒服)。

一度罹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容易再度發病。

所以,應當經常注意飲食,症狀消失後,也應每年接受一次定期檢查。

尤其四十歲以上的人,胃部不舒服,為了儘早發現癌性變化,需做精密檢查。

有許多人在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治癒後,都能夠健康地從事各項工作。

有的患者由於過度緊張,而罹患胃神經症。前面也提到過,精神上的壓力,也是形成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的原因之一。

患者應當將疾病交給可以信賴的醫生,以輕鬆的態度,接受治療。

相關食譜

牛奶白芨飲

【食材】 

蜂蜜

【食材】

新鮮蜂蜜100克

【作法】

每日食用100克蜂蜜,於早、中、晚飯前分服,服去第10日後,每日增至150~200克。

【功效】

治胃、十二指腸潰瘍。

 

 

本文《摘錄自百病食療與藥食禁忌/立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