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蕁麻疹

疾病分類

外行人胡亂治療,就會演變成慢性化

會引起激烈的發癢,皮膚急速的紅腫成條狀,數分鐘,或數小時後,完全消失,不留下痕跡,這種情形,稱之為蕁麻疹。

蕁麻疹會在全身任何部位發生,發疹的大小與形狀,也各不相同。

有的呈地圖狀,有的呈花瓣狀,種類很多。

如果用手指,或鉛筆,摩擦蕁麻疹患者的健康皮膚,則有些人就會產生人工性的蕁麻疹。

通常,用簡單的治療,在數日或數週之內,就能痊癒的情形,稱之為急性型。

演變過程,長達數月、或數年,重複不斷的發病時,則稱之為慢性型。

由於非常的癢,夜晚發疹時,就無法入睡,不發疹的時候,和正常情形,沒有兩樣。

全身發疹時,就會發燒,支氣管的粘膜會浮腫,會引起類似哮喘的發作。

原 因

蕁麻疹的形成原因有很多,原因不明的情形,也為數不少。

治療的方法,雖然有很多種,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特別有效的治療方法。

形成原因,包括了體內的原因,以及體外的原因兩類。

這些原因,又與體質異常(366頁),過敏(1148頁),形成了複雜的關係。

內在原因,包括了肉類、魚類、蛋、牛奶等食品,以及藥品、腸內寄生蟲,所造成的過敏等。

消化器官,肝臟機能,神經機能,以及精神上的障碍,都會引起蕁麻疹。

傳染病,過度疲勞,也是引起蕁麻疹的內在因子之一。

外在因子,包括了昆蟲的螫刺,接觸到特殊的植物,日光、水、冰、冷空氣等,寒冷刺激。

治 療

在發生蕁麻疹的初期,確定原因,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患者應掌接受皮膚科醫生的檢查,以獲得正確的診斷。

同時,應當消除引起蕁麻疹的物質,疾病,或其他原因。

但是,有些頑固的蕁麻疹,會重複不斷的發生,對種種物質過敏,因而找不出真正的誘因。

蕁麻疹,從一開始就是原因不明的情形,也為數不少。

通常應當避免酒類及香辛料,並保持大便的暢通,有時需要服用瀉藥。

患者可服用抗組織胺劑、氯化鈣、溴劑等。

對於頑固的蕁麻疹,可以施行自家血液治療法,或者,使用精製痘苗。

同時也可用微量的組織胺,來施行減感作治療法,或服用自律神經調整劑。

服用抗組織胺劑,可以暫時止癢,但是胡亂服用,是導致慢性化的誘因,應當避免。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