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便秘

疾病分類

不要借重藥物來治療

通常,每天或隔一天,就要排便一次。

如果,幾天不排便,而且,只排出很硬的糞便時,就是患了便秘。

便秘有兩種,一種是暫時性的,另一種是慢性。

便秘的發生,其形成原因,有時非常明顯(如,直腸癌,腸管麻痺等),但有些時候,其形成原因,却不明顯。

沒有明顯的原因,而發生了慢性便秘,則稱之為習慣性便秘,問題最為嚴重。

習慣性便秘,是橫結腸以下的大腸,發生鬆弛,蠕動不够完全,因此,腸中的內容物,長時間被聚集下來。

同時,水份的吸收,非常強烈,排便非常困難,所以,習慣性便秘,也稱之為緊張低下性便秘。

與緊張低下性便秘相反,因過分緊張而引起的便秘,稱之為痙攣性便秘。

大部份的便秘,都屬於前者,因此,將緊張低下性便秘,敍述如後。

習慣性便秘的患者,多半都是患有內臟下垂的清瘦女性。

患者當中,尤以中年以後的女性居多,這是因為不斷的分娩,腹壁與大腸變鬆弛,因而,直腸的排便反射,不易產生,於是造成了習慣性便秘。

有許多人患有便秘,而絲毫沒有自覺症狀。另有一些人,却感到不舒服,臉色不佳。

事實上,便秘是否會造成身體不舒服,臉色不佳,頗有疑問。

不過,過份介意自己患了便秘的人,容易產生這些症狀。

便秘繼續下去,糞便會變硬,排便感到困難,或者肛門會發生出血,所以應當接受治療。

治 療

習慣性便秘的治療,非常困難。

首先應當檢查,有沒有引起便秘的原因,原因如果不明確時,不論有無便意,每天都應當定時努力排便,這是非常重要的。

上厠所之前,喝一杯冷水、鹽水、或冷牛奶,能够幫助腸管的運動。

經常使用瀉藥或浣腸,是引起習慣性便秘的原因,應當避免。

食品應當攝取富含植物性纖維的食物(麵、黑麵包、葉菜類、牛蒡、豆類、甘藷、木耳、昆布等)。

水果應當生吃,果汁汽水等能够增進腸的運動,牛油、油類,對治療便秘也有幫助。

應當經常做散步之類的運動,治療上儘量不要借重藥物。

在養成排便習慣之前,使用瀉藥,是不得已的。瀉藥有許多種,作用各不相同,應在醫生的指示下使用。

相關食譜

柏子仁粥

【食材】 

決明茶

【食材】

草決明15克  蜂蜜20克

【作法】

先將決明子打碎,水煎10分鐘左右,沖入蜂蜜中攪拌,每晚1劑,或早、晚分服。

【功效】

治習慣性便秘。

 

 

本文《摘錄自百病食療與藥食禁忌/立得出版社》

芝麻杏仁粥

【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