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咽喉的梅毒(咽頭梅毒、喉頭梅毒)

疾病分類

由於沒有疼痛感,往往會延誤了治療的時機。

咽頭梅毒的第一期,在口腔粘膜、嘴唇、舌頭、咽頭扁桃腺上,會出現範圍非常明顯的,紅褐色的小硬塊。

這些硬塊,絲毫不痛,破裂變成潰瘍之後,其底部會長出灰白色的苔。此外,頸部淋巴腺也會發腫,但是也沒有疼痛的感覺。

到了第二期,最常見的症狀是,形成梅毒性紅斑性咽峽炎。在口蓋以及扁桃腺上,會出現淡紅色,範圍分明的斑點。

由於這些斑點毫不疼痛,因此,往往會延誤了治療的時機。此處,舌頭及嘴唇上,會長出蠶豆大,或大豆般大小的灰白色隆起。

這種灰白色的隆起,稱之為梅毒性乳色斑。梅毒性乳色斑,如果長在扁桃腺上,或長在軟口蓋上,不久就會變成潰瘍。

這些潰瘍,在兩三個月之內,就會消失。第一期, 第二期,是梅毒螺旋菌最多的時期,有時喉頭也會看見紅斑。

會厭軟骨,或聲帶,受到侵害時,聲音就會變得沙啞。

到了第三期,硬口蓋,軟口蓋,以及扁桃腺上,就會出現嚴重的潰瘍。潰瘍的周圍,會有不規則的凹陷,底部會長出,像脂肪一般,黃色的苔。

這種現象,稱之為橡皮腫。上顎會形成通往鼻腔的小洞,說話時產生開放性的鼻音。這種症狀,看起來非常嚴重,但是,却絲毫沒有疼痛的感覺。

口腔粘膜上,到處都有第二期疾病,所留下的痕跡(瘢痕)。喉頭部也有瘢痕,喉頭因為瘢痕的形成,而變得狹窄,造成呼吸困難。

注意此一疾病最可怕的地方,就是沒有疼痛的感覺。往往因此延誤了治療的時機。而且,容易傳染給家人,及一舨的人。

口腔梅毒(陰部外梅毒),可以輕由食器、毛巾、杯子,以及任何機會而傳染。

所以,應當經常用來沙爾液(Lysol,譯者註)洗手。

食器應當分開來,並且經常煮沸消毒。感染到梅毒之後,應當坦誠的告訴醫生,不可秘密的胡亂治療。

患了梅毒,接受正規的驅梅治療法,是非常重要的。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