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感冒

疾病分類

感冒的形成原因,非常的多。

感冒,也叫做傷風。

一般人將鼻子、咽喉、支氣管等呼吸器官的,急性粘膜炎症性的疾病,以及過敏性的疾病,全部合在一起,總稱之為感冒。

換句話說,醫生所使用的病名,如急性的鼻炎、咽頭炎、喉頭炎、扁桃腺炎、支氣管炎、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以外,濾過性毒所引起的感冒)等,都包括在感冒之內。

這些疾病的共同症狀是:

流鼻涕、打噴嚏、咽喉疼痛、咳嗽、發燒等。

總稱之為感冒的疾病,由於醫學的進步,其形成原因,已經確定的,有流行性感冒、過敏性鼻炎等,各種疾病。

依其症狀的特徵,又可分為鼻炎、咽頭炎、喉頭炎、咽頭結膜熱、支氣管炎等

這些病名都是以受到侵害的部位,而命名的。

一般,狹義的感冒,則是指普通感冒而言。

原 因

感冒的形成原因,非常的多,包括了各種濾過性毒,以及細菌的感染、寒冷、灰塵的刺激、體溫分佈的不均勻、過敏等。

但是,只由於一種原因,而造成感冒的情形,非常的少。

大部份的感冒,都是先有寒冷、灰塵的刺激,體溫分布不均勻等誘因。然後受到濾過性毒的感染,所造成的。

(1) 感冒的病原濾過性毒

感冒的病原濾過性毒,有五十多種。

主要的有,流行性感冒濾過性毒、腺狀濾過性毒、RS濾過性毒、萊諾腺狀過性毒、艾可濾過性毒、克克沙奇濾過性毒等,各種類型。

感冒,不像一般的傳染病,例如,傷寒菌會引起傷寒,等於一種細菌,引起一種疾病。

但是,感冒的症狀,與病原濾過性毒之間,却沒有這種一對一的關係。

換句話說,萊諾濾過性毒、艾可濾過性毒、克克沙奇濾過性毒、腺狀濾過性毒,所引起的感冒,其症狀,都是相同的。

只有腺狀濾過性毒,所引起的咽頭結膜熱(257頁),會有稍微不同的症狀。

流行性感冒濾過性毒,當然能够引起流行生感冒(559頁)。

但是,腺狀濾過性毒、克克沙奇濾過性毒,也會引起與流行性感冒,極為相似的症狀。

所以,我們可以說,從症狀上,是無法分辨病原濾過性毒的。

(2)感冒的病原細菌

引起感冒的細菌,包括了鏈鎖球菌、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流行性感冒菌等。

這些細菌,與濾過性毒一樣,受到誘因之後,就會引起感冒。

但是細菌類,多半與濾過性毒所引起的炎症,一起造成混合感染。

這種混合感染,與感冒併發症的形成,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3)寒冷以及灰塵所引起的感冒

這些物理性、化學性的刺激,加諸於呼吸器官的粘膜上的時候,就會引起感冒的症狀。

但是,如果只受到風寒及灰塵,那麼引起感冒,只是生理上暫時性的反應。

不需多久,就會自然痊癒。而普通的感冒,則是呼吸器官的粘膜,受到風寒或灰塵的刺激,而造成暫時性的貧血。

這些貧血的部位,抵抗力很弱,一旦受到濾過性毒細菌的感染,就會發生感冒症狀。

(4)過敏所引起的感冒

有些人:鼻子或支氣管的粘膜,受到刺激,就會過敏,而出現感冒症狀。

通常都是鼻過敏、鼻涕與噴嚏特別多。這種情形,只有特定體質的人,才會發生。

症 狀

感冒此一病名,是呼吸器官感冒症候羣,所有疾病的總稱。

其症狀都很相似,但是在受侵害的部位,以及形成原因上,各有特徵。

感冒因患者的年齡,以及患者的抵抗力,而有差異。

因侵害部位的不同症狀上形成了不同的特徵

(1) 以鼻子為主受到侵害時

形成所謂的鼻感冒、鼻粘膜發腫、分泌旺盛、會打噴嚏,並流出水狀的鼻涕。

兩三天之後,變成粘液狀,或膿狀的鼻涕,鼻子嚴重堵塞。

有時,全身有倦怠感、頭痛,卽使發燒,也只在三十七度左右(參照258頁的鼻炎)。

(2) 咽頭受到侵害時

咽頭受到侵害,就會形成一般所謂的咽喉感冒。咽頭的粘膜,會發紅發腫、乾燥,並有不舒服的感覺。也會咳嗽。

吞嚥食物的時候,多少有些疼痛。不過,疼痛的情形,並不很嚴重。

患者會微微發燒,常常流鼻涕(參照508頁,急性咽頭扁桃腺炎)。

(3) 扁桃腺受到侵害時

扁桃腺發紅發腫,附着有白色的膿點,並且有激烈的咽喉疼痛。

發冷的同時,會發高燒、頭痛、全身性關節痛、肌肉痛、腰痛,但不會咳嗽。

有時,頸部的淋巴節也會發腫,而疼痛(參照443頁)。

(4) 喉頭受到侵害時

聲音沙啞,有時甚至發不出聲音來,多半在罹患鼻炎或咽頭炎之後發生。

經常會出現鼻炎,或咽頭炎的症狀,小兒有時會發生呼吸困難的現象。

通常對全身的影響比較小,多半不發燒,卽使發燒也很輕微。

(5) 支氣管受到侵害時

咳嗽與痰,非常的多,有時會有呼吸困難、胸痛、發燒等症狀(參照556頁)。

(6) 咽頭與眼睛受到侵害時

形成原因,是感染腺狀濾過性毒,所引起的。

患者有發燒、全身倦怠、頭痛、流鼻涕、咳嗽等症狀。

此外,還有咽頭炎所造成的咽喉疼痛,以及結膜炎所造成的眼睛充血。

年齡上所造成的症狀差異

一般小兒對引起感冒的濾過性毒,抵抗力較弱,同樣的濾過性毒,對成人反應微弱,對兒童就會引起高燒。

除了呼吸器官的症狀之外,還會出現下痢、腹痛、嘔吐等,消化器官的症狀。

治 療

對於濾過性毒所引起的感冒,雖然已經研究出抗濾過性毒劑,但是效果並不理想。

在感冒的初期,可以吃溫熱的食物(蛋酒、葛根湯、薑湯等)。

然後,儘早上床休息,保持身體溫暖,這是非常重要的。

治療感冒的症狀,雖然可以服用,市面所販賣的抗組織胺劑、解熱劑、鎮痛劑等,不過,只能產生暫時性的效果。

感冒,被稱之為萬病之源,感冒容易轉變為嚴重的肺炎、中耳炎、腎炎、蓄膿症等。

感冒一直不痊癒,或者發高燒時,應儘早接受醫生的治療。

患感冒的時候,有許多人都是請內科醫生診治,這是不正確的。

有鼻炎、咽頭炎、扁桃腺炎、喉頭炎等症狀時,耳鼻咽喉科醫生,是專門醫生。

而內科的本來領域,則包括了支氣管炎、肺炎、流行性感冒等。

預 防

目前,除了流行性感冒之外,感冒疾病還沒有預防疫苗。

一般的預防方法是,避免過度疲勞、避免睡眠不足。

不要躺在通風處午睡,洗澡時,不要等水涼了之後再出來。

流行性感冒以外的感冒,也多半具有傳染性,患者應在單獨的病房,做隔離療養。

同時,由於咳嗽以及噴嚏,會散播病原體,所以應當讓患者,戴上口罩。

相關食譜

葱白薑茶湯

【食材】 

西瓜蕃茄汁

【材料】

西瓜300克  蕃茄2個

【作法】

西瓜去籽與蕃茄榨汁,代茶飲。

【功效】

防風甘草茶

【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