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急性中耳炎

疾病分類

原 因

一般來說,感冒等上呼吸道的急性炎症,為主要原因。

感冒之後,引起鼻粘膜發,炎就會皮及耳咽管,和中耳的粘膜,而引起中耳炎。

症狀 耳朵深處,會有針刺般的疼痛感,耳鳴,以及耳朵堵塞的感覺。同時,聽力衰退。

兒童除了有這些局部症狀之外,還會有發燒、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狀。

同時,也經常發生下痢、嘔吐等現象。

乳幼兒不會訴說耳朵疼痛,罹患中耳炎時,會變得情緒不佳,哭泣,常常用手抓耳朵,或者將頭,歪向一側。

乳幼兒由於耳咽管太短,容易罹患中耳炎,感冒或發燒時,應特別注意。

過 程

依症狀的程度,其演變過程也各不相同。

輕症(卡他型)

發燒幾天後,就會退燒,耳痛的程度,也很輕微,很快就會痊癒。

中等症(化膿症) 耳痛與發燒,非常明顯,鼓膜破裂,流出耳膿,有時需要做鼓膜切開的手術。

重症型(骨變化型)

炎症繼續惡化,所造成的,如果不做適當的治療,就會侵害到骨骼內部,而引起乳狀突起炎,或內耳炎。

此外,罹患急性中耳炎,有時會引起電擊性中耳炎,電擊性中耳炎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引發腦炎。

急性中耳炎的患者,有時是因為麻疹、白喉、流行性感冒、猩紅熱等,而併發出來的。

治 療

膿液聚集在中耳後,會造成鼓膜的腫脹,而引起顯著的發燒與耳痛。

在這種情形下,需要將鼓膜切開,把膿排出,如此就能退燒,耳痛也會消失。

開了孔的鼓膜,在中耳炎病癒之後,會恢復原狀,聽力也立刻恢復。

生活上的注意 突然聽力衰退,而覺得耳朵堵塞時,如果任意去挖耳朵,是很危險的。

應避免喝酒、抽煙等刺激物,暫時不要洗澡,用力寧擤鼻涕,在治療上,會造成不良後果,應當注意。

發燒時,用冰濕布或冰袋,按敷耳朵,就會感到輕鬆。

任意服用抗生素,會妨礙正確診斷,所以接受醫生的指示與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