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慢性中耳炎

疾病分類

重複發生急性中耳炎之後,就會演變成慢性中耳炎。

原 因

罹患急性中耳炎時,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就會演變為慢性中耳炎。

重複發生許多次中耳炎時,也會演變成慢性中耳炎。

與所有的慢性疾病相同,中耳炎不會從一開始就成為慢性中耳炎。

只要對前項所提到的,急性中耳,炎有正確的認識,並接受正確治療,那麼就不會發生慢性中耳炎。

症 狀

多半會有重聽、耳鳴等症狀。有的人,則絲毫沒有症狀。

在病理學上,慢性疾病與急性疾病不同。慢性疾病,必定會發生組織上的變化。

其變化的形態,依患者的耳朵構造,疾病的種類,以及患部的大小,有密切關係,因此,所發生的重聽。耳鳴的程度,也大不相同。

其中,最麻煩的,就是急性化膿性中耳炎,患者的鼓膜,穿了一個小洞,經常流出白色及黃綠色,粘性的膿。

流膿的現象,應當設法阻止。如果繼續流膿,就會侵害到腦部的骨骼。

漸漸的,膿汁侵入到腦質,就會演變成化膿性腦膜(頭蓋內併發症),而喪失生命。

慼急措施與看護 膿汁流出來之後,應不停的擦掉。然後接受醫生的治療。

醫生會將塗有藥物的紗布球,塞入耳內。患者並不可認為,塗有藥物,就可以不注意耳朵的衛生。

紗布球被膿汁污染之後,就應丟棄,然後換上新的。

擦拭膿汁的方法,是將脫脂棉,撚在牙籤上。擦拭膿汁的時候,必須將牙籤抽出,而只將脫脂棉推入耳內。

然後,用脫脂棉清除膿汁(因為外聽道是彎曲的,而牙籤是直的,所以,需將牙籤抽出)。

這種棉花棒,一次可製做數十根,以便使用,只用棉花清除膿汁,即使碰到了膜鼓,也不會造成傷害。可以安心的將棉花往耳內推入。

但是,這之後,却不可自己來塗藥,必須由醫生來處理。

患者應為經常攜帶這種棉花棒,在流膿現象未完全停止之前,要不停的擦膿,不停的治療。

這種病是慢性的,所以需要有耐性的慢慢治療,用這種方法,不斷的擦拭膿汁,可以將流膿的期間縮短,而澈底痊癒。

慢性化膿性中耳炎的患者,耳朵不會疼痛,所以,往往延誤了治療的時機。

有時,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在演變過程中,會再度導致急性中耳炎(稱之為慢性中耳炎的急性增惡)。

所,患者應當經常注意,鼻子、咽喉,以及外耳的疾病。

如果罹患了慢性咽頭扁桃腺炎,或扁桃腺肥大,就應立刻將這兩種疾病治癒。

此外,假性珍珠腫的患者,會經常流出像豆腐渣一般,帶有惡臭的分泌物。

假性珍珠腫,與結核性中耳炎一樣,從開始時,就有慢性化的趨向,相當不易治療。

注意

通常,耳膿之中,含有葡萄球菌,肺炎菌等細菌。患者需要檢查耳膿的狀況,如菌的狀況,鼓膜的狀況,並做X光檢查,以瞭解患者的全身狀態。

如果是良性的情形,可以施行保存治療法,清潔外耳及中耳。

也可,施行乾燥治療法,或者用藥液清洗中耳。再或者,可內服或注射抗生素。

如果,耳膿長時間不停止,並且長出了疙瘩(耳茸),或形成了珍珠腫,以及上鼓室造成發膿時,需要施行中耳手術。

此外,有目眩、發燒、激烈疼痛等,內耳症狀,同時,可能發生頭蓋內併發症時,也應當立刻施行中耳手術。

長期流膿,(耳膿),對全身的內臟(尤其是腎臟),會有不良的影響。

只罹患中耳炎,是不會造成死亡的。但是,由中耳炎所引起的疾病,往往會剝奪患老的生命。

所以,患者應當對耳膿,提高警覺。

耳膿流了很長的一段時期之後,才停止時,對於已經穿孔的鼓膜,以及破損的聽小骨,可以施行鼓室形成術,使患者恢復原狀,將聲音傳到內耳。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