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動脈瓣狹窄症

初期沒有自覺症狀,應加注意 由於罹患風濕或心內膜炎,結果造成左心到大動脈的出口處的大動脈瓣,發生癒著,變得狹窄。

或者由於動脈硬化,使瓣膜變得堅硬,有時,瓣膜會變得石灰化,而無法張開。

心室內的血液,如果不容易流向身體各部,那麼心室內的壓力,就會增加,而造成左心室的肥大。

在初期,很少有自覺症狀。慢慢的,會變得容易疲勞。

同時,運動的時候,呼吸會急促,並發生悸動的現象。 拿重的東西,或者,爬樓梯、爬坡的時候,會感到胸部悶塞。

有時,會發生目眩現象,演變成重症之後,胸部會有壓迫感,及狹心痛(發作性胸部紋壓的激烈疼痛)。

狹心痛,會發生在心臟部、左肩、左臂,尤其在工作過度,或受到風寒時,容易發生。

偶爾也會喪失意識而昏倒,如果發生心臟不全時,咳嗽與痰會增加。

同時,肝臟發腫,腹部發生浮腫。此外,呼吸困難,會引起起坐呼吸(10頁)。

到了這種地步,就必須住院接受治療。

除了動脈硬化所引起的大動脈瓣狹窄症之外,大動脈瓣狹窄症,是很少單獨發生的。

本症多半都與大動脈瓣閉鎖不全,一起發生。或者,與其他的瓣膜症併發,而造成聯合瓣膜症。

治 療

內科治療法,以及自宅的治療,與僧帽瓣狹窄症,大致相同。

發生狹心痛的時候,應保持身心的安靜,同時使用冠狀動脈擴張劑,並做氧氣吸入。

一旦出現了自覺症狀,病情會惡化得很快,演變成重症之後,就會引起高度的心肌障礙。 因風濕而引起本症時,應儘早接受手術治療。

較輕微的患者,施行大動脈瓣切開手術時,需使用人工心肺裝置手術治療。

瓣膜石灰化時,可用人工瓣膜代替,心肌障礙不太嚴重時,手術的危險率,在一0%左右。

心肌障礙越嚴重,手術的危險率也越高。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