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慢性頭痛

有不少人,曾經為頭痛而煩惱,達一年以上。請醫生檢查,多半血壓正常,而沒有特殊的疾病。

慢性頭痛的大部份,是緊張頭痛,與偏頭痛,以及,臉部發生疼痛的三叉神經痛。

緊張性頭痛

症 狀

一年到頭,都會頭痛、肩酸,早上情形很好,到了中午,頭痛就會逐漸加強。

從黃昏到晚上,最為嚴重。從頸部肌肉到後腦,為主要的疼痛部位,嚴重時,整個頭部會感到疼痛。

疼痛,有時是抽緊般的疼痛,有時,像頭部帶了一個箍一般的疼痛。

有時,是壓迫感的疼痛,像頭部戴了一頂重的帽子一般。

頭痛的程度,從輕微的,到劇烈的,種類很多。疼痛時,梳頭就有不舒服的感覺。

患者不會出現嘔吐、眼睛看不清楚等症狀。夜晚也不會痛得醒過來。

工作疲勞時,精神不振時,心中憂慮時,頭痛會變得激烈。

原因 頸部肌肉,與頭蓋的肌肉,受到壓力而收縮,就會造成頭痛。

這種情形,稱之為肌肉收縮性疼痛。工作辛苦的人,容易患這種頭痛。

有些人,一生都會有這種頭痛。在四十多歲、五十多歲,工作旺盛的年紀,非常辛苦,所以常常會為頭痛而煩惱。

像這樣的頭痛,沒有特別檢查的必要。

治 療

首先,需要消除精神不安與緊張,患者可使用鎮靜劑,或精神安定劑。

為了緩和肌肉的痙攣,可併用肌肉弛緩劑,用這些方法,可以減輕頭痛。

頭痛更為激烈時,使用鎮痛劑,則相當有效,對於僵硬的肌肉,注射局部麻醉藥,可以發生效果。

對肩部及頸部施行按摩也有效。

偏頭痛

症 狀

這種頭痛,是間歇性的,一陣一陣的頭痛,像脈搏跳動一般。這種脈動性的疼痛感,是偏頭痛的特徵。

古典性的偏頭痛,會出現一些前驅症狀。包括眼睛看不清楚之類的視力障礙。

接著,左邊或右邊,會突然發生,一陣一陣脈動性的頭痛。

一個小時左右,頭痛會達到頂點。同時會繼續四-六個小時,多半會有嘔吐現象。

這種古典性偏頭痛,多半在同一家族中發生,調查患者以前的生活歷史可以發現,患者在兒童時代會有暈車、易怒等現象。

這種頭痛,從兒童期,或青年期,開始發生。參加考試,以及受到種種的壓力時,就會發作。

而不發作時,患者與普通人完全一樣。

此外,一般性的偏頭痛,其前驅症狀,沒有眼睛不舒服的現象。

不過,患者會有情緒不佳,胃部不舒服等現象。

一般性偏頭痛,多半在起床時,開始發生,慢慢的,經過數小時之後,頭痛轉劇。 夜晚,就寢後,繼續頭痛。有時會繼續數日之久。

通常,頭痛只在左邊或右邊的一邊發生,偶爾,也會兩邊同時發生。

發作時,會有嘔吐、發冷、多尿、鼻塞、眼睛看不清楚、流眼淚等症狀。

一般性的偏頭痛,也是在同一家族內發生,在兒童期,或青年期,開始發作。

原因與治療

原因是頸動脈,尤其是外頸動脈,起初收縮,接著又擴張,所引起的。

在擴張的時期,就會引起頭痛。

治療上,使用藥物,促使擴張的血管,收縮成原狀。

這些藥物,多半有副作用,必須在醫生的指示下,才可服用。

也有預防發作的藥物,不過最主要的,是要保持身心的安靜,並防止過度疲勞。

此一疾病,做腦波檢查時,往往會發現,與羊癎瘋類似的異常現象。

因此,與羊癎瘋分辨清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必須接受腦波檢查,並做適當的治療。

三叉神經痛

症 狀

三叉神經痛,是臉部的疼痛呈間歇性的發作。

每一次發作,從數秒到數分為止,重複不斷,是其特徵。

通常只有單側的疼痛,疼痛非常的激烈,對臉部加以刺激,就會誘發疼痛。

比方說,洗臉、說話、嚼東西、被冷風吹拂,疼痛的一邊,就會變紅,發生痙攣,流出眼淚。

原因與治療

原因至今尚未明瞭。患者以五十多歲、六十多歲的人居多。

可能,三叉神經痛與血液循環障礙有關。治療上,可使用一種羊癎瘋的治療藥。

此外,可併用維他命B1與B12,藥物無法治癒時,可對神經注射麻醉藥。

這種注射,需由麻醉科醫生來進行。注射麻醉藥之後,如果仍舊沒有效果,就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