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角膜疱疹

疾病分類

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幼小的兒童,受到疱疹濾過性毒(Herpes-Virus,譯者註),也就是受到單純疱疹濾過性毒的感染,就會罹患急性結膜炎。

同時出現流眼屎、流眼淚、怕光等症狀。耳朶前方的淋巴腺,也會發腫。

有時,角膜也會患病。通常,二~三週,就能痊癒。

成人患者,通常結膜炎都會演變成角膜炎,患者突然怕光流淚,有異物感,結膜充血,而演變成各種類型的角膜炎(樹枝狀角膜炎、圓柱狀角膜炎、角膜實質炎等)。

瞳孔的部份,發生角膜炎時,視力就會衰退。如果重複再度發病,那麼,角膜的深處,病情就會轉劇。

卽使痊癒,角膜也會留下混濁,而造成永久性視力的衰退。

所以,在病症還輕微的時候,澈底治療,是很重要的。

治 療

可使用I、D、U,以及維他命B1,B2,B12。

對副腎皮質荷爾蒙劑的使用,必須慎重,應遵守醫生的指示。

應當有耐心的,慢慢治療。重複發病,就會變得很難痊癒。

卽使痊癒,角膜也會變得嚴重混濁。視力嚴重衰退時,可施行角膜移植(次頁)。

角膜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濾過性毒,侵害到三叉神經的第一枝時,臉的上半部,就會長出帶狀疱疹。

病情惡化,就會侵害到眼皮,甚至角膜,而引起角膜炎,造成視力障礙。

更嚴重的情形,會使眼球內,發生病變,而導致失明(帶狀疱疹,參照874頁)。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