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青光眼(綠白障)

疾病分類

早期發現,並注意養生。

眼球的內壓,特別的高,就會造成靑光眼。並且會出現許多症狀,並有導致失明的危險。

罹患這種疾病,眼球會變得像石頭一般堅硬。所以也叫做石內障

又由於瞳孔的深處,看起來是綠色的。因此,又叫做靑光眼

眼球之中,水狀的液體(前房液)不斷的循環,以維持一定的眼壓(眼內壓等於十五~二O毫米水銀柱)。

眼壓是由血液的循環,淋巴液的循環,眼球壁的彈性,以及控制眼球的神經等,來調節的。

這其中的任何一項發生變化,就會引起眼壓的增高,而造成靑光眼。

由於虹彩炎、外傷、玻璃狀體出血等,眼睛疾病,所引起的眼壓增高,稱之為續發性靑光眼。

可是,通常成為問題的靑光眼,也就是變化原因不明的原發性靑光眼。

原發性靑光眼,分為下列三種: 

疾病演變過程是急性的,隅角閉塞靑光眼。 

疾病演變過程是慢性的,隅角開放靑光眼。(單純性靑光眼)。

先天性靑光眼。

閉塞隔角綠內障

隅角閉塞靑光眼,也叫做瘀血性靑光眼。患者會突然發生激烈的疼痛。

噁心、嘔吐、眼睛疼痛、視力嚴重衰退等症狀。

往往,這種情形會被誤認為是內科的疾病,而延誤了治療眼睛的時間。

如果有眼睛發紅,眼黑混濁,瞳孔放大,視力衰退等現象時,應儘早接受眼科醫生的診查。

患者以神經質的人,及老人居多。尤其在憂慮,或感情興奮之後,容易發生。

隅角閉塞靑光眼

視力漸漸衰退,眼睛容易疲勞,視覺矇矓,眼睛疼痛。

看電燈的時候,會看到電燈周圍有一圈虹狀的影子。

病情慢慢會惡化,應儘早治療。往往容易被誤認為是眼睛疲勞(470頁)。

先天性靑光眼

先天性靑光眼是乳幼兒的靑光眼。由於天生眼球的構造不正常,會使眼內壓增高。

同時因為幼兒的眼球外膜比較薄弱。

所以,眼壓增高後,角膜以及眼睛,會腫脹得很大。因此,也叫做牛眼。

治 療

可用眼壓下降點眼睛或內服,如果藥物無法治療,則需要施行手術。

不過,此種疾病的治療後病況,都不很好。

應當儘早發現,儘早治療,並注意養生。以求儘量延遲失明的時期。

養生的原則,有下列數項。

(1) 避免身心過勞,及精神感動。

(2) 節制飲酒。

(3) 不要一次飲用大量的水份或咖啡。

(4) 不要使用含有副腎皮質荷爾蒙劑的眼藥。

相關食譜

海帶豆腐湯

【食材】 

豬肝湯

【食材】

豬肝100克  穀精草15克  白菊花15克

【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