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斜視

疾病分類

在兒童時期治療,比較容易痊癒

看東西的時候,有一隻眼睛,會斜向旁邊,這種情形,稱之為斜視。

斜視包括上、下、內、外、斜等,各種方向的斜視。

通常最常見的,是內外的斜視。

主要的形成原因,是斜視眼(斜向一方的那隻眼睛)的視力不良,或者眼睛肌肉的異常,甚至包括遺傳上的原因。

提到斜視的治療,立刻會想到施行手術。

但是,對幼年的斜視者,尤其是內斜視,只要檢查視力,戴上眼鏡之後,如果視力就能好轉時,就不需要施行手術。

此外,有一些斜視,其視力是完全正常的。這種視力正常的斜視,看東西的時候,會看成兩個重疊的影像。

這種情形,是由於習慣用一個眼睛看東西所造成的。

對這種斜視,只要練習用兩隻眼睛看東西,就會痊癒。

醫生通常對斜視的原因,做詳細調查之後,再決定是否施行手術,或做其他的處置。

對斜視程度非常强烈的情形,有時兩隻眼睛,都要施行手術。

斜視的手術,僅只一次手術,無法治癒的情形,約佔三十%。

所以有時需要做兩次、三次,甚至三次以上的手術。

通常每施行一次手術,需要住院一、二個星期。

手術後,由於患者以往用一隻眼睛看東西,現在要用兩隻眼睛看東西。所以,暫時會將景物看成兩個重疊的影像。

其後,經過治療,就能慢慢的,將影象看成一個。

像這樣,手術的前後,都需要做用兩隻眼睛來看東西的訓練。

斜視的患者,如果是成人,由於長時間養成的習慣,很難矯正。因此,比較難以治療。

所以,斜視患者,應當在比較容易治療的兒童期,接受治療。

內斜視,通常在三、四歲接受手術,外斜視多半在上小學時接受手術。

有些情形,應當在一歲之內,就接受手術。小學低年級的學生,通常在施行手術時,需要做全身麻醉。

一般乳幼兒的輕微內斜視,都能自然痊癒。

不過,這多半都是假性內斜視,真正的內斜視,是不易痊癒的。發現異常時,應儘早接受檢查。

斜視經常會和弱視一起發生,如果患有弱視,也應當接受檢查,並做治療。

此外,由於外傷,或疾病造成促使眼睛轉動的肌肉(眼肌)無法轉動時,看起來,會呈現斜視的狀態(眼肌麻痺)。

這是由於眼肌轉動不良,或完全無法轉動,所造成的。

稍微轉動不良的情形,經過適當的治療,就能够恢復視力。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