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亂視

疾病分類

不論遠近都看不清楚

無論遠近都看不清楚,景像看成雙重(一隻眼睛也會看成雙重),眼睛容易疲勞等,為亂視的主要症狀。

亂視分為,正亂視,與不正亂視兩種。

正亂視

普通所說的亂視,就是指正亂視而言。這是由於角膜或水晶體呈歪斜狀態的眼睛,從外界某一點所進來的光線,無法在網膜上,聚成一點。

正亂視,需要用圓柱鏡片(將圖筒的玻璃,從與其軸線相平行的面上,所切下的鏡片)的眼鏡來矯正。

有時,也可使用隱形眼鏡。

不正亂視

由於罹患睫毛亂生、白翳、角膜實質炎,以及其他異物或外傷,所造成的角膜疾病,使得角膜的表面,變得凸凹不平,粗糙不堪,所引起的亂視。

不正亂視,很難醫治,有時可以用隱形眼鏡矯正。

圓椎角膜

圓椎角膜,是先天性的,形成原因,至今尚未確定,多半在靑春期出現。

由於角膜的中央部份,成圓椎狀,所以叫做圓椎角膜。最初,會視力衰退,眼睛疲勞,輕微時,可以用近視眼鏡矯正。

度數增加後,則需要施行手術(角膜移植【462】或角膜十字切開)。

可以用眼鏡或隱形眼鏡,予以矯正,鏡片不能矯正時,則需要施行手術(角膜移植﹝462頁﹞,或角膜十字切開)。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