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低血壓症

體質特殊所造成的,應多攝取蛋白質、脂肪。

通常最高血壓在一00以下時,稱之為低血壓。

二十歲左右,血壓在一00以下者,到了五十歲左右,血壓達到一一0,這種情況,依然稱之為底血壓症。

症候性低血壓症 這是由於種種的疾病所引起低血壓。

營養失調,或罹患癌症,而造成營養狀態不良時,就會患症候性低血壓症。

罹患心臟病、結核症,而長期臥病在床時,也會造成低血壓症。

荷爾蒙異常,所引起的粘液水腫(甲狀腺荷爾蒙不足),也會造成這種低血壓症。

此外,副腎皮質荷爾蒙,或腦下垂體前葉荷爾蒙,分泌不足,也會造成低血壓症。

有時,出血或休克,也能導致低血壓。 這些疾病,一旦治療,血壓就能恢復正常,休克有時會造成致命的後果。

本態性低血壓症

本態性低血壓症,也稱之為體質性低血壓症。

本態性低血壓症不是疾病,遺傳性因子非常強烈。身體瘦的人,尤其是年輕的婦女,比較容易罹患本態性血壓症。

本態性低血壓症,對生命沒有特別的危險性,患者多半都能長壽。

本態性低血壓症,是最常見的一種低血壓症。

起立性低血壓症

躺著的姿勢,具有普通的血壓,或高血壓。站起來的時候,突然血壓下降的現象,稱之為起立性低血壓症。

患有起立性低血壓症的人,站起來的時候,會感到眼睛發黑。

罹患高血壓症,或動脈硬化症的人,使用降血壓的藥物,也會引起起立性低血壓症。

兒童所常見的,長期站立,引起腦貧血,稱之為起立性循環障礙的狀態,也屬於起立性低血壓症。

低血壓症的症狀 從以上的敍述,可以知道,低血壓的症狀,類型很多。

茲將最常見的本態性低血壓症,敍述於後。 自覺症狀,包括了容易疲勞,身體倦怠,無法長時間工作等。

同時,患者對任何事物,都會很快就感到厭膩。 此外,還有頭痛、頭重、目眩、耳鳴、肩酸、悸動等現象。

而且,會發生呼吸急促,食慾不振、便秘、手足發冷等症狀。 女性,有時會發生月經不順的現象。

患者也容易暈車,冬天身體感到寒冷,容易發生凍瘡。 患者多半是比較瘦的人,因此,同時會罹患胃下垂,或內臟下垂。

而且也容易同時罹患胃潰瘍、支氣管哮喘等疾病。 患者中,神經質的人很多,有時,本態性低血壓症會被診斷為神經衰弱。

低血壓症的症狀,與貧血的症狀,非常相似,容易混淆不清。 低血壓症,是血壓低落的狀態,而貧血,則是血液減少的現象。

在本質上,低血壓症,與貧血,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疾病。 為了區別低血壓症與貧血,就必須接受詳細的檢查。

治 療

罹患症候性低血壓症時,應當治療引起低血壓的疾病。

在此,將本態性低血壓的治療,與養護之道,做一敍述。

本態性低血壓症,是體質性的低血壓症,並不是疾病。

通常,對本態性低血壓症,都沒有治療的必要。

但是,如果出現了各種症狀,只要服用藥物,注意養護,血壓就會暫時上升,症狀也就自然消失。

飲食上,應當多攝取含蛋白質與脂肪的食物。

患有胃下垂時,應當攝取容易消化的食物,在充分咀嚼後,再行嚥下。

同時,應當多吃鹹的東西,並且,稍微多加攝取鹽份。

飯前喝葡萄酒,對血壓雖然沒有影響,但是,能夠促進食慾。

藥物包括了: Ephedrine Carnigen Kallikrein Effortil等。

這些藥物,能夠使血壓上升,但是停止服用後,血壓就會下降。

此外,對於神經質的人,可服用精神安定劑,以保持情緒的安定。

相關食譜

當歸烏雞湯

【食材】 

生脈湯

【食材】 

升壓茶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