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閉塞性血栓血管炎

四肢中,比較小的動脈血管內膜,在原因不明的情形下,發生炎症,引起閉塞時,稱之為閉塞性血栓血管炎。

閉塞性血栓血管炎,多半發生在下肢,有時也會發生在上肢。

手足有麻木感、發冷感,受傷後,往往不易治癒。有時,步行的距離稍長,就會感到疼痛,而必須停下來,休息一會兒。

病情會延續數年之久,慢慢的手足先端,會發生強烈的疼痛、潰瘍、壞死(組織腐爛),最後不得不將手足切掉。

患者以三十~四十歲,吸煙的男性居多,歐洲人患者較少,東方人患較多。 同樣是四肢的動脈閉塞,另一種疾病是,閉塞性動脈硬化症。

閉塞性動脈硬化症,受侵害的動脈,比血管炎要來得大。 閉塞性動脈硬化症,比較容易施行血行再建手術。

治 療

對下肢需要切除腰部的交感神經,對上肢,需要切除胸部的交感神經。

如此,能夠使末稍血管擴張,幫助血液的暢通,此外,依閉塞的部位,可施行血行再建手術。

手術後,需要長時間服用抗凝固劑,突然停止服用,會使病情惡化。

因此,患者必須遵守醫生的指示,在手術後,更應絕對戒煙。

相關食譜

紅參酒

【材料】 

串燒鮪魚

【材料】 

燕麥黃耆粥

【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