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口內炎

原因很多,症狀也很多

口中生存著許多不同的細菌,但是,口中的傷口,卻很容易痊癒。

這是因為有抑制細菌發育的作用,同時,口中的許多細菌,彼此會互相牽制,而使得任何一種細菌,都無法大量繁殖。

可是,由於某些原因,使得細菌發育的平衡,被破壞之後,全身的抵抗力就會衰弱。

於是,口中的粘膜,就罹患了各種炎症,也就是罹患了口內炎。

因此,口內炎的形成原因,包括了,口中的原因,以及全身性的原因。

口中的原因,則又包括了,義齒、齒石、不完全的墳充物、食物中的異物(魚骨等),以及進入口中的細菌,等等。

全身性的原因,則包括了胃腸的疾病、發高燒的疾病、月經、妊娠等。

此外,口內炎有時以全身性疾病的一個症狀,表現出來。

因此,就這樣的口內炎,在稱呼上,則加上引起口內炎的疾病(例如,壞血病性口內炎、白血病性口內炎、藥物中毒性口內炎、白喉性口內炎等)。

但是,口內炎形成原因不明的情形,也為數不少。

其次,說明比較常見的口內炎。

孤立性阿弗他(Aphtha,譯者註)

阿弗他是從粟米大小,則碗豆大小的,白色或淡黃色,圓形或橢圓形的潰瘍,周圍發紅。

孤立性阿弗他,發生在嘴唇的內側,臉頰內側的粘膜,以及上顎,舌頭等處的粘膜。

孤立性阿弗他,都是單獨發生的,患者有強烈的灼痛感。

卽使不予醫治,幾天之內,就會消失。然後,不斷的更換部位,又重新長出。

孤立性阿弗他,多半在身體衰弱,以及身體發生變化的時候,才會長出。

對於週期性,重複出現的阿弗他,則稱之為再發性阿弗他。

此外,經常發生阿弗他,同時又合併發卡他性口內炎時,則稱之為阿弗他性口內炎。

阿弗他的治療方法,與口內炎的一般治療方法完全相同。

卡他性口內炎

卡他性口內炎,是由於口中不清潔,或其他種種原因,所造成的。

患者的口內,廣大的部份,粘膜上會變得白濁、發紅、發腫、有破裂感。

不會發燒,幾天之內,就會痊癒,有時會演變為潰瘍性口內炎。

遺瘍性口內炎

原因至今尚未確定,多半在罹患疾病之後,營養髮生嚴重失調時,容易發生潰瘍性口內炎。

患者有嚴重口臭,口中有灼熱般的不舒服感,潰瘍部接觸到食物時,有強烈疼痛。因此,無法正常的攝取食物。

發燒三十九度左右,使用抗生素治療,幾星期之內,就能痊癒。

鵝口瘡

乳幼兒消化不良,體力衰弱時,容易發生鵝口瘡。

成人中,慢性的重症患者,以及衰老的人,容易發生鵝口瘡。

口腔粘膜以及舌頭表面,寄生了唸珠菌(Candida,譯者註)。出現許多細小,白色的斑點。輕輕擦拭,是擦不掉的。

如果不予醫治,會侵害到咽頭及食道,而造成嚥下困難,及呼吸困難。

口內炎的一般治療方法

對於潰爛、疼痛的部份,可用三千~五千倍的黃藥水(Rivanol,譯者註)洗淨。

也可用一˙五%~三%的過氧化氫液,以及二%的重碳酸鈉水,來洗淨傷口。

更可用含有抗生素的洗口劑,來清洗口中的潰爛部位。

清洗之後,可塗上紅藥水,及抗生素軟膏。此外,使用含有可體松,四環素(Tetracycline,譯者註)的錠劑。

或者使用,含有維他命C的錠劑,都能發揮相當的效果。

對罹患全身性疾病,而引起的口內炎.應當先治療該種疾病。

在家中,可用重碳酸鈉水,或硼酸水,一日之內,漱口數次,以消除口臭。

相關食譜

綠豆粥

【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