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口臭

應治療引起口臭的疾病

口臭是隨呼氣,而散發出令人不愉快的一種臭氣。在下列情形,會强烈的表現出來。 

(1)口中罹患蛀牙、齒髓炎、齒根膜炎、齒槽膿漏症、口內炎等的時候。

 口中不清潔,聚集了齒垢、齒石的時候。 

(2)鼻子或喉頭部,罹患了慢性疾病(慢性喉頭炎、上顎竇炎、慢性鼻炎等)的時候。 

(3)氣管或肺部,罹患疾病的時候。 

(4)食道、胃部,罹患疾病(食道狹窄、食道與胃的癌性潰瘍、慢性胃炎等)的時候。 

(5)罹患糖尿病、慢性便秘、熱性疾病的時候。 

(6)罹患了血液疾病(白血病等)的時候。 

(7)吃了特殊的食品、調味料、嗜好品(乳酪、洋葱、大蒜、韮菜、酒、煙等)的時候。 

(8)原因不明的情形(神經衰弱等)。 

(1)所引起的口臭,稱之為特發性口臭。

(2)~(6)所引起的口臭,這種口臭只是疾病的一種症狀而已,稱之為症候性口臭。 

(8)只有患者自己覺得有口臭,而別人感覺不到。這種口臭,稱之為神經性口臭,或心性口臭。

  口臭當中,最常見的,是特發性口臭,其次,是鼻子、喉頭,罹患疾病,所引起的症候性口臭。

治 療

應請各專門醫生,徹底治療引起口臭的疾病。

引起口臭的疾病,往往不只一種,應先從可能性最强的疾病開始治療。

然後再治療第二種、第三種所引起口臭的疾病。

在家中,首先應當注意牙齒的清潔,尤其是牙齒與牙齒之間,慼當用牙刷,仔細的清掃乾淨。

並可用葉綠素劑,二%的重碳酸鈉水,O.一%的過錳酸鉀液,以及三%的過氧化氫,來漱口,每天漱口數次。

使用含有芳香氣味的藥液漱口,可以暫時減輕口臭的程度。

喝酒、抽煙,以及吃了味道特殊的食物之後,可用溫水漱漱口,輕輕刷牙,或者用含有芳香氣味的藥液漱口。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