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多發性神經炎

多發性神經炎,是四肢的末端部,左右對稱的位置上,出現疼痛、麻木等知覺異常,無力、肌肉萎縮等主要症狀的疾病。

形成多發性神經炎的原因,非常的多。

原 因

主要的原因有,炎症性的疾病

(白喉、梅毒、濾過性毒所引起的疾病等),膠原病,過敏,中毒(藥物,重金屬,有機溶媒等),營養障礙,內分泌障礙,代謝異常等。

實際上,原因不明的情形也很多。

以前,認為脚氣是多發性神經炎的代表性疾病,在脚氣已經不存在的今天,慢性酒精中毒,取代了脚氣,受到重視,被認為是多發性神經炎的形成原因。

這是因為,喝酒過多,會造成維他命B大量消耗的緣故。

症狀與診斷

不論原因如何,症狀都是相同的。

手足的末端,會有像戴上手套,穿上襪子的知覺異常感覺,有時會有火燒般的灼熱感。

其次是四肢的無力,尤其是下肢的倦怠感,非常的明顯。

病情轉刻後,四肢末端部的肌肉會萎縮。從病理上的檢查,可以發現有握力衰退、腱反射消失、以及知覺異常等症狀。

為了做確實的診斷,需要做肌電圖檢查,以及末梢神經傳導速度檢查。

末梢神經的肌肉檢檢查,對究明原因,有重要的功效。

治 療

原因可以確定的情形,可以施行原因治療法。

同時,為了助末梢神經能的恢復,可以施行對症治療法。

藥物治療法,在急性期,使用副腎皮質荷爾蒙,在慢性期,使用維他命B1、B2、B6、B12、E等。

與這些方法並行的,有物理治療法,不過物理治療法,並不能產生急速的效果。

生活上注意

儘量幫助麻痺肌肉的活動,並防止關節的攣縮(關節表層的軟部組織,所呈現的收縮狀態)。

可是,麻痺過份嚴重時,在早期,是不准許做無理的運動的。

肌肉力量恢復之後,可以慢慢增加運動量。

末梢神經的障礙,與中樞神經的損傷不同。末梢神經的障礙,可以恢復到相當的程度。

所以,應當做長期的物理治療,同時,日常生活也應當與物理治療相配合。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