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自律神經失調症

自律神經系統不安定,受到種種的刺激,造成機能的紊亂,而引起各種症狀的疾病,稱之為自律神經失調症。

但是,要判定自律神經機能的失調狀態,是非常困難的。

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症狀,並沒有明確的規定。

各種不同的疾病,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而精神上的原因,也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

換句話說,被稱之為自律神經失調症的疾病,包括了許多種要素在內。

所以,自律神經失調症,如果稱其為不定愁訴症候羣,可能要來得更為恰當。

不定愁訴的全身症狀:

包括了全身倦怠感、違和感、容易疲勞、體重減輕、寢汗、微熱等。

神經與肌肉上,會出現下肌倦怠失眠、目眩、麻木感、肩酸、背痛、腰痛、腹痛、頭痛等。

此外,心臟與血管性的症狀,包括了悸動、呼吸困難、胸腔痛苦、噁心、嘔吐、腹部不適、腹痛、便秘、下痢。

以上的愁訴,多半都是由於患了某種疾病,才能發生的。

比方說,如果有胃腸有關的愁訴,就應當有胃腸方面的障礙。

可是,經過實際種種詳細的檢查,這些人完全沒有病,但是患者本人,確實為種種的症狀,而感到痛苦不堪。

像這樣的時候,一律使用自律神經失調症,或不定愁訴症候羣,此一病名。

實際上,對這些患者,如果做更精密的檢查,可能隱藏着真正的疾病。

大部份的患者,經過許多醫院的檢查,都沒有發現任何不正常的疾病。

像這樣的患者,可以分為三大類。

第一、由於精神上的理由,而引發出病狀。也就是,患有精神官能症,或鬱病。

第二、是患有真正的自律神經失調,經過特定的檢查,可以確定,是否患有自律神經失調症。

第三、精神上的疾病,與真正的自律神經失調,相互影響,所造成的。

所以,內科醫生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症時,患者應當想一想,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值得特別憂慮的事。

醫生的處方,多半是精神安定劑,或自律神經安定劑。 這些藥物,如果能够使症狀消失,那麼就可以放心了。

如果,症狀繼續下去,就應當到大醫院的內科,做精密的檢查。

檢查之後,身體上如果沒有任何異常,就可以確定,這些症狀是精神上的原因所引起的。

這時患者,就應當拜訪心理治療內科,或神經精神科。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