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柏金遜症

柏金遜症,是中年至老年所發生慢慢演變的疾病。

初期症狀,有動作緩慢,開始走路本來步子很小,漸漸的,會越走越快,而停不下來。或者,手會發抖。

常常,這種疾病,會被診斷為腦軟化症。

原 因

只在同一家族內發生,是遺傳性的疾病。

柏金遜症的形成原因,尚未確定。根據最近的研究,認為一種叫做妥巴命的物質,代謝發生異常時,就會引起這種疾病。

治療效果,也被確認,曾獲得極大的反響。此外,腦炎,以及藥物或重金屬的中毒,也會引起柏金遜病。

症 狀

症狀開始很緩慢,較明顯的有肌肉僵硬、動作遲鈍、行動笨拙、手發抖。

患者,臉部缺乏表情,看起來,好像戴了面具似的。

聲音單調,音樂又小又低,口中經常聚滿了唾液,有時,會流出口水。

走路的姿勢,也具有特徵,上半身向前傾,膝蓋微微彎曲。

走起路來,步幅很小,凝視着前方,用碎步向前走。

慢慢的,會越走越快,速度越來越大,必須碰到牆壁或門,才會停止。

此一疾病,特徵性的發抖,可以從手上看出來。靜坐的時候,姆指、食指、中指的先端,會不停的顫動(像是搓藥丸的動作)。

顫動的頻度,每秒四~十次左右。緊張時,次數更會增加。

寫字時,每一個字都有細微的顫抖,字體開頭寫的很大,漸漸的,會越寫越小。

一般,智能是正常的,不過,常常會發生抑鬱狀態。

過 程

症狀演變得很慢,治療之後,還會繼續惡化,是一般的傾向。

惡化後,肌肉會變得更為僵硬,運動會變得更為緩慢。

到末期,幾乎都躺在床上,併發肺炎,或尿路感染症而死亡。

治 療

主要採用藥物治療法,主要使用能够抑制乙醯膽素(Acetylcholine)分泌的藥物(抗乙醯膽素劑)。

最近,柏金遜病有一種特效藥,叫做L.多巴。這種藥,市面能够買到。

有了這種特效藥,使柏金遜的治療,大為進步。

L.多巴,比以往的治療藥效果好很多,不過,長期服用之後,就必須增加藥量,才能產生效果。

同時,使用這種藥物,會引起胃腸障礙,以及像舞蹈病一般的不隨意運動。

現在,對柏金遜病的患者,主要使用抗乙醯膽素劑。同時併用L.多巴。如此,很能改善症狀。

在症狀當中,肌肉的僵硬,如果很輕微,以及以四肢為主的發抖,都可以施行外科手術,以解除發抖的症狀。

可是,這種外科手術,對老年人是不適當的。所以,並不是所有的症例,都可以施外科手術。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