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精神分裂病

是代表性的精神病,三分之一的患者能够治療。

精神分裂病,是精神病當中,最具代表性者。

精神病院的住院患者,七十~八十%都是精神分裂病的患者。

這些人,在青年期患病,漸漸的,就脫離了社會,而閉鎖在自己的世界裏。

於是,喪失了自發性,情感變得遲鈍麻木。

現在,新的治療方法,不斷的被研究出來。

但是,只有三分之一能够被治癒,三分之一,一進一退,剩下的三分之一,病情不斷的惡化。

精神分裂病的原因,至今尚未確實明瞭,其中一部份,與體質有關。

症 狀

依症狀的不同,可分為下列四種類型: 

青春型

在思春期開始發生,患者不喜歡上學,不喜歡上班,一個人關在房間裏,很少說話。

有時,會一個人自言自語(獨語)。有時一個人發笑(傻笑)。

有時,沒有任何人在旁邊說話,但是患者却會聽到說他壞話的聲音(幻聽)。

有時,患者覺得,所有的人都要迫害他(被害妄想)。

有時,會捂着耳朵,有時會做可怕的惡夢。

病情惡化之後,無法與別人溝通言語,常常一個人說些前言不達後語的話,一個人發呆。

患者就在上述的情形下,渡過一生。 

緊張型

在思春期,突然興奮,突然無法說話,喜歡大聲叫喊。

喜歡亂跑亂跳,喜歡脫光衣服,喜歡打架,有時,一個人發呆,不吃飯也不說話。

有時,會有奇妙的表情,奇怪的態度,以及特殊的行動。

通常這些患者,在不久之後,就會安靜下來。可是,經常會再度發作。 

妄想型

多半在三十歲之後,才開始發病,容易有幻聽(沒有任何人在旁邊,却聽到聲音)。

喜歡向周圍的人,述說自己的妄想(認為自己皇帝的兄弟-誇大妄想,認為所有人都要殺害自己-被害妄想,認為報紙或收音機都在談論着自己-關係妄想),使周圍的人大為吃驚。

由於這些妄想,患者有時會請求警察救助,有時會攻擊他人。

病情轉劇後,患者會喪失自發性,感情會變得麻木遲鈍。 

單純型

治 療

在病情較輕的情況下,可以不必住院,而做通院治療。有時,隨病情的程度,需要做住院治療。

精神病患者的最大特徵,就是自己患了病,自己却不知道(沒有患病意識)。

因此患者不喜歡接受治療,有時,治療了一半,中途放棄治療。

所以,家人或周圍的人,應當注意此點,務必讓患者,做住院治療,或通院治療。

治療的種類可分為下列五種:

精神藥物治療法

內服(有時注射)Chloropromazine等藥物)。 醫生隨症狀的嚴重性(興奮時,有幻覺或妄想時,發呆時)而使用適當的藥物。 

電擊治療法

使頭部通電,引起痙攣,而予以治療的方法。 

胰島素休克治療法

注射胰島素,降低血液中的糖份,不斷的引起休克狀態,而予以治療的方法。 

持續睡眠治療法

給患者每天服用特定的藥物,使其深沉入睡,而予以治療的方法。 

作業治療法與餘暇利用治療法

給患者適當的工作,以培養願意工作的精神與力氣,並安慰患者。

最近為了使患者能够回到社會,所以讓患者走出病院,到工廠或適當的場所工作,甚至上學。

上述的五種方法當中,精神藥物治療法、電擊治療法可以做通院治療,胰島素休克治療法、持續睡眠治療法必須住院,作業治療法與餘暇利用治療法需要住院,或者由專門機構來施行。

養生與看護

此一疾病,由於患者本人不會自覺自己患了病,所以家人必須密切注意。

特別與奮時,無法飲食時,有自殺可能時,妄想特別嚴重時,必須住院,由醫院來治療。

病情輕微時,可以做通院治療。家人必須極力注意患者的言語行動,如果有奇怪的變化,必須立刻告訴醫生。

同時需讓患者,按時服藥(患者有時不喜歡服藥,而將藥物丟掉)。

住院後,醫生會給予密切的注意,並予以安慰。治療到某種程度之後,可以出院。

出院後的看護方法,家人必須詳細的向醫生詢問,因為,精神分裂病,會受到日後看護方法的影響。

家人應與醫生充分聯絡,繼續內服藥物,並做生活指導。

通院期間,應照醫生的規定,規則的按時服藥,以防再度發作。

醫生所給的藥物,必須讓患者確實服下,同時要以溫和的態度,對待患者,絕不可看做是精神病患者。

每天的生活,必須規律化,可以讓患者幫忙,做一些簡單的工作。

在醫生的許可下,可以通勤或通學。即使患者本人想出院,也不可操之過急,因為經常會再度發作。

平常應當注意患者的言語行動(尤其是還沒有完全治癒,就出院的情形)。發現異常後,應儘早治療。

注意

精神分裂病,一般人稱其為嚴重的神經衰弱或嚴重的神經症

事實上,精神分裂病,與神經衰弱或神經症,完全不同,必須加以區別。

精神分裂病,與神經症,治療的方法,極不相同。所以不可以任意自己診斷,而應請精神科醫生,做正確的診斷,與適當的治療。

精神分裂病,發現得越早,治療得越早,則治療的效果也越好。

在思春期,如果有異常的言語行動,如沒有理由的缺課、缺勤,以及性格的變化(不太說話,與人無法相處,不安靜,容易發怒等變化)等,就應當接受精神科醫生的診查。

不過,也不應過份的神經質,而任音找醫生診查。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