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毒所造成的疾病

重金屬,有機溶媒,一氧化碳,所引起的急性或慢性中毒,會導致各種不同的神經症狀。

水俣病,是有機水銀所引起的。農藥中毒,是有機磷中毒所造成的。

碳礦爆炸後,所引起的神經症狀,是一氧化碳中毒所造成的。

水俣病 工廠所排出的廢水,如果含有「有機水銀」,而魚類被這種廢水所污染。

如果吃了這種被污染的魚類,就會發生水俣病。

一九五三年,在日本熊本縣,水俣一地,曾經發生。因此命名為水俣病。

不久,又在新潟縣,阿賀野川流域發生這種疾病。

症 狀

包括視力障礙、聽覺障礙、言語障礙、知覺障礙、運動失調等症狀。

此外也會發生,像舞蹈病一般的一隨意運動。同時也會有智能衰退、幻覺、妄想等,精神症狀。

在治療上,為了將有機水銀排出體外,可使用BAL,DETA,D盤尼西拉命等藥物。

有機磷中毒 毒藥所造成的中毒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有機磷中毒。

水果與蔬菜的種植上,使用農藥的範圍很廣,有機磷所造成神經症狀非常的多。

原 因

以殺蟲、殺菌、除草為目的,在田野間散布的有機磷,隨着農作物而進入人體後,就會發生中毒症狀(慢性中毒)。

以自殺為目的,或者誤飲了農藥,也會發生中毒症狀(急性中毒)。

症 狀

慢性中毒的最初症狀,多半是視力減退。

瞳孔會發生異常,同時由於末梢神經炎的關係,會造成四肢的麻木。

中毒症狀嚴重時,會侵害到脊髓,腱反射也會變得亢進。

急性中毒時,症狀非常強烈,有嘔吐、腹痛、下痢、頭痛、目眩、唾液的過盛分泌、肌肉無力等各種症狀。

更嚴重時,會發生痙攣、昏睡,以及呼吸肌肉的麻醉,而導致死亡。

診 斷

如果有農藥大量散布的事實,那麼,農藥中毒的可能性,就很濃厚。

不過,大多數的情形,都無法確定是否是農藥造成的。

如果有中毒症狀時,必須驗血,才能確定是否是有機磷中毒。

治 療

慢性中毒的情形,可施行PAM的點滴靜脈注射。

急性中毒時,首先用重碳酸鈉水洗胃,然後注射阿托品(Atropine)。接着再做二~三小時的PAM點滴注射。

此外,對於呼吸麻痺,以及肝臟機能障礙,則讓患者服用呼促進劑及肝臟藥。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