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蛀牙

在早期不疼痛的時候,很容易治療

蛀牙,是由於感染細菌所引起的。是牙齒的堅硬部份(琺瑯質、象牙質、石灰質),所發生的疾病。

一般所稱的蛀牙,以及齒髓(牙齒中心部,有神經與血管的部份)的疾病(齒髓炎),同時又包括了牙齒根部先端的疾病(齒根膜炎)。

雖然,齒髓炎及齒根膜炎,是蛀牙之後,所引起的一連串疾病,但是,其治療方法,却大不相同的。

在毫不疼痛的早期,患了蛀牙,只要通院一兩次,就能够完全治癒。

患了齒髓炎之後,則需要通院五、六次。患了齒根膜炎,就需要更多次。

而且,並不一定能够完全根治,所以,對蛀牙,應當有正確的認識,在毫不疼痛的早期,請牙科醫生,做適當的處置。

正確的說,蛀牙,是細菌從外側,使牙齒發生小洞的疾病。

開始時,是附着在牙齒上的食物殘渣,(糖份或澱粉類),被口中的細菌,發酵分解,而變成酸。

酸又侵蝕牙齒的鈣質,使牙齒軟化。在軟化的部份,其次由別的細菌來破壞,而造成牙洞。

沒有蛀牙的人,非常的少,大多數的人,乳齒與永久齒,都曾罹患過蛀牙。

容易引起蛀牙的牙齒

乳齒有上顎的前齒,與上下的臼齒,永久齒有上下的大臼齒,與上顎的前齒等。

容易發生蛀牙的部位,也就是容易聚集食物殘渣的,牙齒側面,與另一顆牙齒相接觸的部位,換句話說,也就是牙縫。

臼齒的咬合部份,也容易發生蛀牙,乳齒的前齒的前面,也常常會發生蛀牙。

容易發生蛀牙的年齒

乳齒,二歲~五、六歲,容易發生蛀牙。

永久齒,十二歲~二十歲,容易發生蛀牙。

與靑年期以後的蛀牙相較,幼年的蛀牙,進行得比較快。

通常,大約一年左右,就已經蛀得相當的深。蛀牙在早期,毫不疼痛,也沒有異常感。

偶爾,喝冷水的時候,有牙酸的感覺,所以,患者不會去請醫生醫治。

蛀牙的特徵,是入口處很小,而中間很大。發現患有蛀牙時,牙洞已經很大了。

蛀牙常常會演變成齒髓炎,或齒根膜炎。

治 療

對於還不疼痛的蛀牙,在較早的時期,將惡化的部份磨掉,然後填上其他的金屬物質,就可根治。

蛀牙目前在家庭中,是無法治療的。而且,也不可能用服藥的方式來治療。

飯後,仔細而正確的刷牙,可以達到預防的目的。請牙科醫生,在牙齒上塗抹佛化蘇打,(每年四次),或佛化錫液(每兩年四次),也能達到預防的目的。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