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月經週期的異常

從月經的第一天,到下一次月經的前一天,所包含的日數,稱之為月經週期。

二十五~三十六天的範圍之內,都屬於正常週期。

每個月,通常多少都有一些變動,在七天以內的過早過晚,是正常的。

有的人認為月經晚了四與五天,就是月經不順,這是錯誤的。

月經週期,特別短的情形,稱之為頻發月經。 月經週期,特別長的情形,稱之為稀發月經。

不論是頻發月經或稀發月經,都是因為排卵過程中,內分泌系統的機能發生異常所造成的。

診 斷

月經週期發生異常時,首先需要確定所排出的血,是否是真的月經。

也就是要確定,是否發生排卵,此點是非常重要的。

荷爾蒙失調,所造成的機能性出血,子宮肌肉腫或子宮癌所造成的不正出血,流產,或子宮外妊娠,所造成的出血,往往會被誤認為是月經血。

檢 查

為了區別這些疾病,除了需做內診之外,基礎體溫表,是很重要的檢查方法。

為了區別流產與子宮外妊娠,則需要做尿的妊娠反應。

治 療

如果確定出血不是由其他疾病所造成的,而且,從基礎體溫表,可以確定發生排卵時,就不必為月經週期的異常而憂慮,也不必接受治療。

患者月經週期的異常,只不過是因為患者,卵子成熟到排卵所需的時間,比正常人稍長或稍短而已。

但是,如果因為頻發月經,而造成貧血時,在治療貧血的同時,應當用荷爾蒙治療法,來調節月經週期。

此外,兩三個月才來一次月經的稀發月經患者,如果希望儘早妊娠,則可以接受排卵藥物的治療,縮短月經週期。

生活上的注意事項月經週期發生異常時,首先應當確定,排出的血,是否是月經。

只要注意出血的顏色與份量,就可大致鑑定,是否是月經。

鮮紅的出血,暗紅的出血,份量特別多,帶有肝狀的凝塊,以及份量特別少的時候,大概都不是月經。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