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卵巢囊腫

雖是良性的腫瘍,但應在早期接受手術

卵巢的囊腫,較小的,如雞蛋一般大,較大的,如籃球一般大。

造成囊腫的袋子,有的是只有一個很大的袋子,有的是許多袋子聚集在一起。

袋子之中,聚集著液體,有的液體,稀薄得像水,也有的,像粘液,更有一些像果子凍。

卵巢囊腫當中,有一種特殊的囊腫,稱之為皮樣囊腫。

皮樣囊腫並不太大。

但是,袋子之中,含有乳酪狀的內容物。其中有時會找出毛髮、骨頭、軟骨、牙齒等。

皮樣囊腫的內容物,雖然令人噁心,但是,卻不是惡性的腫瘍。

症 狀

患者並沒有特殊的自覺症狀。

有時,腹中有轉動的瘤狀物的感覺,但是不會覺得疼痛。

如果囊腫的根部,相當於莖的部份,發生扭轉(莖捻轉),就會引起激烈的下腹痛、嘔吐、發燒、子宮出血。

其症狀,與盲腸炎、腸扭轉、子宮外妊娠等疾病的症狀,非常相似。

治 療

卵巢囊腫,是良性的腫瘍,卽使腫得很大之後,才施行手術,也不怕為時過晚。

但是,卵巢囊腫,會有引起其他疾病的危險,最好儘早接受手術。

尤其在發生莖捻轉的時候,應當立刻施行手術。加以割除。

有時,在妊娠的時候,偶然發現患了卵巢囊腫,由於卵巢囊腫在生產時,會造成妨礙,所以,卽使在妊娠中,也應接受手術。

近年,婦產科的手術技術,非常進步,絕不會因為施行手術,而造成流產。

再者,在妊娠初期,卵巢中聚集了淡黃色的液體,觸摸起來,和卵巢囊腫一樣。

這種形成物,稱之為黃體囊胞,在妊娠四~五個月的時候,會自然消失。

所以,發現黃體囊胞後,可以暫時不施行手術,觀察其演變過程。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