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更年期障礙

是生理性的現象,沒有特別的危險性

月經停止的四十五歲前後,稱之為更年期。

到了更年期,女性由成熟期,進入老年期,肉體與精神,都會產生種種變化。

這些變化,稱之為更年期症狀。

女性的成熟年代,在身體上,能够明顯的表現出來。

在成熟的年代裏,每月有排卵,有月經,能够妊娠,分娩,產褥。

但是,到了二十六七歲,開始靜靜的,忍受老化的風暴。

過了三十歲,體力隨着年齡的增加,而開始一點、一點的衰退。

過了四十歲,到四十六、七歲時,以往順暢的月經,就開始紊亂,或停止。

於是,身體明顯的,出現了老化的徵候。

與此同時,女性卵巢的功能,逐漸衰退,其他的荷爾蒙臟器,如腦下垂體荷爾蒙的分泌,也發生紊亂的現象。

進入更年期,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也遭受到破壞。

因而會發生心悸、昏眩、發冷、胃腸障礙等,種種不愉快的症狀。

更年期荷爾蒙的紊亂,以及自律神經的失調,正像是兩個車輪,隨着年齡,衝向下坡路,容易發生各種的故障。

症 狀

有的人進入更年期,會變得非常肥胖,臃腫。

相反的,也有一些人,進入更年期,會變得非常消瘦。

一般來說,脂肪如厚,變得肥胖的人,比例上較多。

同時,有的人會發生月經不順,月經量減少等的現象。

而另一些人,月經量却會不規則的增加,同時,在月經與月經之間,又會發生不正常出血,與青春期的月經狀態,非常相似。

其理由是更年期與青春期相反,卵巢的功能逐漸衰退,排卵的作用消失,卵胞發生變化,無法維持正常的週期。

當然,也失去了生育的可能性,女性的特徵,也逐漸消失。

性欲會日漸減退,陰毛出現白毛,外陰部漸漸萎縮。

這些都是明顯的老化現象。

因此,有許多婦女,胡亂的認為這些老化現象,是由於卵巢荷爾蒙分泌不足所造成的。

於是,任意注射高單位的卵胞荷爾蒙,或服用錠劑,希望能够阻止老化現象。

流產

原 因

流產的原因,有很多種。

結婚後,很早妊娠而不自覺,做了激烈的運動,就會造成流產。

長時間,在不良的道路上,乘坐汽車,也會造成流產。

由於母親的粗心大意,在妊娠中摔跤,或碰撞,也會造成流產。

此外,母親罹患子宮後屈,子宮發育不全,子宮肌肉瘤時,也會發生流產。

受精卵發生故障,或受精卵死亡時,也會發生流產。

「習慣性流產」

習慣性流產,也就是在同一時期,不斷發生的流產,問題最為嚴重。

習慣性流產的形成原因,除了梅毒之外,還有腎臟疾病、肺結核症、子宮發育不人全等。

確定妊娠之後,必須做健康檢查(夫婦都接受梅毒檢查)。

最近,新的學說認為,精子或卵子,往往會發生異常,因而導致流產。流產初期症狀中,最主要的就是,子宮出血。

在妊娠兩三個月左右,如果有少量的出血,或者有帶血,粘液狀的帶下時,就應當懷疑發生了流產。

「切迫流產」

下腹部會感到疼痛,有時,疼痛發生後,很快就會流產,這種情形,稱之為切迫流產。

此一時期,應當保持絕對的安靜,儘可能住院接受治療。

患者應保持身心的安靜,防止下痢。發生便秘時,可以浣腸。

周圍的人,應當特別注意,不要使孕婦,在感情上受到刺激。

大量注射防止流產的荷爾蒙,(主要是黃體荷爾蒙),出血就會停止,並能够防止流產。

這時,不可因為出血已經停止,就立刻起床,任意活動。

至少,五天之內應當躺在床上,保持安靜,不做平常的工作,觀察病情變化。

如果有再度出血的徵兆,即使是極少量的出血,也應當重新保持絕對的安靜。

完全止血之後的兩個星期之內,不可做平常的工作。

發生切迫流產時,會不斷的流出,大量鮮紅色的血液。

同時下腹部會感到疼痛,受精卵會以血塊的形態被排出來。

「血塊」,「腸管狀的肉片」,這些孕婦自己也看得出是流產,有時,甚至從血塊中,也能看出胎兒的形狀。

事態演變到此一地步,就無法繼續妊娠下去,應儘早請醫生完成流產。

如果任意耽擱時間,大量出血,會引起昏迷,有時甚至有輸血的必要。

有的情形,在這時,能够將子宮內容物,完全排出。

不過,通常都會多少殘留下一些。使用藥物之後會使得體內荷爾蒙的平衡,更加紊亂。

不久,就會發生更年期子宮出血,更年期子宮出血,往往被誤認為是,更年期容易發生的子宮癌。

的確,到了更年期,卵胞的發育,變得不夠充分。黃體的形成,逐漸減少,因而造成卵巢荷爾蒙,分泌不足的現象。

但是,相反的,腦下垂體前葉的性腺刺激荷爾蒙,會相對的增加。

於是,荷爾蒙的平衡,受到破壞,影響到與荷爾蒙有密切關係的自律神經。

因此,身體就出現了種種的症狀。僅僅依靠一種荷爾蒙的注射,是無法獲得改善的。

有時,需要注射男性荷爾蒙,男女混合荷爾蒙,或黃體荷爾蒙,才能產生效果。

更年期的婦女,必須在婦產科醫生的指導之下,才可注射荷爾蒙。

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症狀,包括了臉面發紅、昏眩、手足發熱、容易出汗等。

同時,容易發生心悸、耳鳴、血壓的升降、目眩等症狀。

精神症狀,包括了神經過敏,容易興奮,憂鬱症,記憶力減退,集中力減退,容易疲勞等障礙。這也就是所謂的更年期障礙。

輕微的情形,不需治療,也能够自然痊癒,嚴重時,像重症患者,需要臥病在床。

通常二0~四五%的更年期障礙患者,有接受治療的必要。

更年期,最大的精神打擊,就是月經停止這件事情。

月經停止(停經),有的女性認為,自己因而失去了做女人的資格,而產生自卑感。

於是,在生活上,失去了活力,在情緒上,失去了年輕感。

這些心理作用,會引起神經症,如此,使更年期的症狀,更加惡化。

月經停止之後,做為一個主婦,應當知道自己,在家庭,在社會,依然有工作要作。

停經後的婦女,依然應當滿懷着希望,過規則的生活。

這樣才是超越更年期障礙的最佳方法。

應當知道,更年期症狀,不過是生理上的自然現象,沒有危險,不久就會消失。

而且,更年期症狀,是每一個女性,都必須經過的階段。

因此,保持精神的安定,與生活的愉快,是非常重要的。

家庭的問題,丈夫與子女的不合,經濟上的憂慮,性生活的不滿,年齡增加,所造成的孤獨感,疾病所帶來的不安,都會促使更年期障礙,發生惡化,應加注意。

相關食譜

枸杞子百合羮

【食材】 

雙耳黃花菜

【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