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機能性子宮出血

所謂「機能性」這句話,是與「器質性」相對的一句用語。

子宮因腫瘍或炎症而出血,稱之為器質性出血。

如果,沒有器質性原因,而發生的子宮出血,則稱之為機能性子宮出血。

機能性子宮出血,也可以解釋為月經以外的子宮出血現象。

機能性子宮出血當中,出血量很多,而需要治療的有三種。

十幾歲的少女,所容易罹患的少年性出血。

成熟期婦女,所容易罹患的,出血性子宮疾病(Metropathy)。

更年期婦女,所容易罹患的,更年期出血。

此外,排卵期,荷爾蒙的活動,過份激烈時,會引起少量的出血。

這也是機能性子宮出血的一種,不過,沒有治療的必要。

症 狀

如果,出血量與月經量相同,而出血日期,又與月經週性相同時,則機能性子宮出血,往往會被誤認為是月經。

但是,大多數的情形,其出血量,與其出血日數,都與月經相異。

有的時候,會出血兩三個星期,都不停止。有時則只出血一兩天。

出血的顏色,也與月經不同,多半都是鮮紅色的,有時也有暗紅色的出血或排泄物。

出血過多之後,就會引起貧血的症狀。

原 因

間腦—腦下垂體—卵巢系統的荷爾蒙,調節發生紊亂時,就會引起機能性子宮出血。

環境的突然改變,團體生活、入學考試等,都會誘發機能性子宮出血。

搬家,滑雪,以及其他激烈的運動,精神緊張、肉體疲勞,也都是機能性子宮出血的誘因。

在思春期,與更年期,荷爾蒙的調節,都非常困難,稍微不注意,就會引起機能性子宮出血。

出血性子宮疾病,是由於荷爾蒙的平衡發生紊亂,無法排卵,子宮內膜不斷的增殖加厚,最後引起的出血現象。

過 程

少年性出血,在身體漸漸成熟,荷爾蒙獲得平衡之後,就會自然痊癒。

在荷爾蒙獲得平衡之前,所發生的出血,往往不易停止。

成熟婦女,所罹患的出血性子宮疾病,在使用荷爾蒙治療,或子宮內膜搔刮術,使出血停止後,如果誘發排卵能夠成功,則出血性子宮疾病,就能痊癒。

對更年期出血,治療的同時,應觀察演變過程。荷爾蒙的不足狀態,獲得改善後,就會自然痊癒,停止出血。

診 斷

首先,需要確定沒有器質性的出血原因。

也就是出血並非由於癌、子宮肌肉瘤、子宮內膜炎、茸腫、潰爛等,所造成的。

在確定沒有這些疾病之後,再測量基礎體溫,而發現荷爾蒙不平衡時,就能診斷為機能性出血。

有一些止血困難的病例,則需要確定,是否患有出血性的血液疾病。

治 療

首先使用荷爾蒙劑,與止血劑,予以治療。

注射與內服都不能止血時,可對子宮內膜施行全面的搔刮。

這樣可以獲得暫時性的止血,為了防止再度發病,須施誘發排卵發之類的荷爾蒙治療。

如果,有精神上、肉體上,過份疲勞,所造成的誘因時,應設法消除這些誘因。

生活上的注意

事項精神上的緊張,與肉體上的疲勞,長久不斷,對患者有不良的影響。

如果有這些因素時,應維持充分的睡眠,使疲勞不要累積下來。

興奮過度而無法入睡時,使用精神安定劑,是不得已的事,但不可經常使用。應與醫生商量。

初潮後,十多歲的女性,以及更年期前後的婦女,由於荷爾蒙的調節,會發生激烈的變化,精神上容易不安定,所以,應特別保持精神的安靜。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