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輸卵管炎

有時會引起骨盆腹膜炎

原 因

大多數的輸卵管炎,都是由於病原菌,由子宮進入,逆遊到輸卵管,而引起的。

子宮受到病原菌的感染,通常都不會太高的熱度。

但是,輸卵管受到細菌感染,引起輸卵管炎,輸卵管就會發紅發腫。

輸卵管中,聚集了膿性的的分泌物,患者就會發高燒(三十八~四十度)、引起激烈的腹痛。

過 程

這時,如果立刻用抗生素,做適當的治療,輸卵管炎就會痊癒,熱度就會消退,疼痛也會消失。

如果,不能適時做適當的治療,病情就會惡化,通過輸卵管,到達腹腔,引起腹膜炎。

這種腹膜炎,多半發生在腹腔以下的部份,所以稱之為骨盆腹膜炎。

罹患骨盆腹膜炎之後,熱度很高,疼痛變得更加激烈。同時,腹壁變硬,稍微觸摸,也都會痛得忍耐不了。走路時,也會使腹部疼痛。

有時,盲腸炎會引起腹膜炎,然後,又由腹膜炎,而引起輸卵管炎。

治 療

通常會突然發生高燒,下腹部會有激烈的疼痛。

確定患了輸卵管炎時,應立刻用抗生素,加以治療。

這樣,可以避免引起骨盆腹膜炎,早期治療,並能預防不妊症的發生。

罹患骨盆腹膜炎後,會造成膿瘍,演變過程很長,有時需要將陰道切開,以便排膿。

一般所說的輸卵管炎,都是化膿菌,所引起的急性輸卵管炎。

慢性的輸卵管炎,大部份都是結核症所引起的,某症狀與治療都不相同。

結核所引起的輸卵管炎,稱之為結核性輸卵管炎,或輸卵管結核症(784頁)。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