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角化症

疾病分類

做正確的診斷,及耐心的治療

表皮最上層的角質層,發生異常的增殖而增厚(角化),所引起的皮膚病的總稱,卽為角化症。

通常角化症,都不會發生炎症(角化部發紅的情形)。

同時發生炎症的角化病,稱之為炎症性角化症(進行性掌蹠角化症等)。

進行性指掌角皮症,是一種炎症性角化症。

主要發生在年青女性的右手,手指的指腹上,以及手掌上,同時,在這些部位,進行發紅與角化現象。

病情嚴重時,指紋會消失,並引起裂痕,通常在冬天發生。

尤其,處理有水的工作時,會不斷的惡化,裂痕加深,或角化嚴重時,手指就無法伸張,同時感覺不到疼痛。

此外,遺傳性,或先天性的魚鱗癬,以及毛孔部份,發生明顯角化現象的毛孔性苔癬,都屬於角化症。

魚鱗癬,與毛孔性苔癬的皮膚表面,會變得乾燥粗糙,成魚鱗狀,或擦菜板狀。

治 療

角化症的種類,非常的多,原因不明的情形,也很多,治療方法各不相同。

通常,內服,注射,外用,維他命A或用角質溶解劑可以獲得暫時性的效果。

不論是那一種情形,都應該接受皮膚科醫生的診查,以確定角化症的診斷,然後做耐心的治療。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