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疾病分類

附着在皮膚的化膿菌(多半為葡萄球菌),進入毛根部之後,在毛孔中的稱之為毛囊的袋中、繁殖,而引起炎症時,稱之為毛囊炎。

毛囊炎的炎症,如果繼續擴散到毛囊的周圍組織,或皮脂腺,引起化膿,所形成的疙瘩,稱之為癤。

在同一個部位,聚集了數個癤,而發腫時,稱之為癰。

有時,青春痘化膿之後,也會形成癰或癤。

癰或癤,可以在全身任何部位發生,特別容易發生在臉部、頸部、腋下、背部、腰部。

手心,以及脚心,不長毛的部位,不會發生毛囊炎或癤。

症 狀

首先,毛根的部位發紅,中心聚膿、變硬、發腫、疼痛(毛囊炎)。

但是,多半毛囊炎,都會因為人體所具有的自然抵抗力,而獲得痊癒。

如果不能痊癒時,毛根的周圍,就會發炎、發紅、發腫、發燒、中心化膿成黃色,並引起强烈的疼痛(癤)。

細菌的毒素過强,全身的抵抗力衰弱,在患糖尿病的時候,一個部位會出現數個癤。

這也就是癰,起初發紅、發腫、疼痛不斷的加强,會發三十八度左右的微燒,有時,也會有發冷、頭痛等現象。

四、五天之後,發紅發腫的部位,會出現幾個黃色的小點,不久,就流出膿來。

癤或癰的膿塊,(俗稱的膿頭)出來之後,熱度就會下降、疼痛減輕、急速痊癒。

在特殊的部位,所形成的癤或癰(面疔〔442頁〕,頸部的生出物〔444頁〕),症狀稍微不同,請參照相關頁數。

治 療

盤尼西林或半合成盤尼西林是第一選擇藥物。

對於發紅、發腫的部位,應施行冷敷法(用二%硼酸水的冷濕布按敷,並在濕布上,放上冰袋)。

化膿時,可塗上消炎藥膏,充分化膿時,應切開患部,將膿排出。

膿汁有時能够自然破裂而排出,用力擠膿,會使化膿菌擴散到周圍的組織或血液中,因而使病情擴大,不易治療。

所以,膿汁應當輕輕的擦去,不可用力擠壓。

膿汁排出後,可使用硼酸亞鉛軟膏,或含有抗生素的軟膏,塗抹患部。

相關食譜

四妙勇安湯

【食材】 

綠豆生薏仁粥

【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