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梅尼艾病(梅尼艾症候群)

疾病分類

(梅尼艾病是法國耳科醫生,梅尼艾﹝Prosper Meniere 1799 ~1862﹞所發現的,譯者註) 原因可能是內耳的異常

患者會出現眩暈、耳鳴、耳塞、聽力障礙等症狀。

這些症狀,每隔三十分鐘,至數時,小痊癒後,還會重複發作。

梅尼艾病與動脈硬化症不同,不會出現脈搏以及心臟的症狀,而且血壓也很低。

同時,也不會有意識不明的症狀。

梅尼艾病的形成原因,可能是內耳內淋巴液製造過多,或吸收不良所造成的。

而內耳的血液循環,受自律神經的控制,所以,自律神經,可能與梅尼艾病,有密切關係。

此外,梅尼艾病的患者,多半是在社會上工作的男女,所以,社會生活的壓力(精神上的過勞),也與梅尼艾病有關。

治 療

有時,以為是患梅尼艾病,而實際却是患了腦腫瘍。

所以應當做詳細的檢查,以確定所發作的症狀,是否由腦腫瘍、腦出血、心臟病等,所造成的。

並且,應當檢查,是否有手足麻痺,脈搏是否正常,是否重複發作。

內科醫生,以及耳鼻科醫生,都能治療這種疾病。

治療上,主要是注射或內服,含有血管擴張劑的藥物及神經精神定安劑。

目前新的觀念是在聽力尚未破壞前,及早施行內淋巴囊解壓引流術,來消陰眩暈,保持聽力。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