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難聽(重聽)

疾病分類

聽覺不良的狀態,稱之為重聽。

依其性質,可分為傳音重聽,與感音重聽兩種。

傳音重聽 外聽道,中耳的傳音路徑,發生異常,所造成的重聽,稱之為傳音重聽。

傳音性重聽,經由手術治療,有治癒的可能。

原 因

是由於罹患中耳炎、耳咽管狹窄症、耳硬化症等所引起的。

此外,外耳、中耳的畸型,頭部外傷等,造成中耳異常時,也會發生這種重聽現象。

特 徴

難聽的程度不太嚴重,使用助聽器,就能恢復相當的聽力。

此外,施行鼓室成形術,也能幫助聽力的恢復。但是,病情的狀態與程度,過於嚴重時,是無法施行手術的。

所以,應當在症狀輕微時,接受適當的治療,這是非常重要的。

感音重聽

感覺聲音的內耳,以及傳遞聲音信號的聽覺神經,發生異常時,稱之為感音性重聽。

種 類

依引起重聽的原因,可分為下列數種:

﹝中毒性重聽﹞

卡納黴素(Kanamycin,譯者註)的副作用,奎寧(Quinine,譯者註)的中毒等,所引起的。

硫酸鏈黴素所引起的重聽,會有目眩現象。

罹患結核病之類的全身性疾病時,由於有生命危險,所以,雖然明知有這些副作用,也必須使用這些藥物。

這種重聽,一度罹患之後,是無法痊癒的。因此,應當做定期的聽力檢查,在事前發現重聽現象。然後改服其他的藥物。

每天注射硫酸鏈黴素,以及卡納黴素的人,腎臟功能不良的人,家族中,或親戚中,有這種重聽患者的人,在使用前述藥物時,應該特別注意。

﹝噪音性重聽

在一定期間以上,一直接受九十噪音單位的噪音時,內耳的神經就會受到侵害,引起噪音性重聽。

長年在機械噪音很强烈的工廠,工作的人,容易患噪音性難聽。

像手槍的聲音,在耳邊響起,在强烈的聲音衝擊之下,有時,瞬間就會造成高度的重聽。

如果,噪音不太强烈,而聽的時間較長時,在幾個月或幾年後,也會發生重聽。

這種重聽,要想恢復聽力,是不可能的,因此,必須努力預防。

可讓耳朶戴上特別的栓子,或者戴上防音的裝置,以及改良工作場所的環境,都是很重要的。

﹝老人性重聽﹞

隨着年齡的增加,聽力會逐漸衰退。統計上顯示,三十歲開始,就會有逐漸聽力衰退的現象。

聽力衰退的情形,因人而異,個人差異很大,有的人到了七十歲,還和年輕人一樣,聽力很好。

有的人,五十歲左右,聽力就已經嚴重衰退。

老人性重聽,藥物與手術,都無法醫治,但可使用助聽器。

﹝濾過性毒所造成的重聽﹞

風疹、流行性耳下腺炎、麻疹等,都會造成重聽的現象。

妊娠五個月以前,母體罹患風疹時,所生下的嬰兒,可能會患重聽。

這是因為,風疹的濾過性毒,侵入胎兒的內耳,所造成的。

流行性耳下腺炎,或麻疹,多半只會引起一隻耳朶的重聽,患者本人與母親,往往不會自覺,而在學校的健康檢查時,才首次發現。

﹝梅毒所造成的重聽﹞

先天性梅毒,以及後天性所感染的梅毒,都會造成重聽。

這種重聽,多半是兩耳同時發生。先天性的情形,由於梅毒症狀非常明顯,所以容易診斷。

後天性的情形,多半在驗血的時候,初次發現感染了梅毒。

但是,患者的耳朶,不會立刻出現自覺症狀。

先天性梅毒,所造成的重聽,不易治療,後天性梅毒所造成的重聽,只要治癒梅毒,重聽也就會跟着一起痊癒。

﹝突發性重聽﹞

早上,睜開眼睛,突然一隻耳朶,完全聽不見,而發生耳鳴的情形,稱之為突發性重聽。

原因至今尚未確定。可能是濾過性毒感染所造成的。或者是血液循環發生障礙,所造成的。有時會有輕微的目眩。

這種重聽,經由治療,可以獲得相當的效果。及早內服藥物或注射,在一個月之內,可以痊癒百分之五十左右。

﹝遺傳性重聽、先天性重聽﹞

天生的重聽,稱之為遺傳性重聽,或先天性重聽。

患者無法聽到父母的聲音,所以無法說話,大部份都變成「啞吧」的狀態。

其中,有一些在思春期前後,才變成重聽的。這種重聽,常常發生在同一家族之中。

所以,可以確定這種重聽,與遺傳有關。但是,這種重聽,是隱性遺傳。

只有父親或母親,單方面帶有這種遺傳因子時,不會生出重聽的嬰兒。

先天性重聽,是無法醫治的,表兄妹結婚,堂兄妹結婚,容易造成先天性重聽,所以,應儘量避免近親結婚。

﹝頭部外傷所造成的重聽﹞

因交通事故,頭部受到强烈打擊,內耳以及中耳周圍的頭蓋骨,發生骨折時,就會發生重聽。

這種重聽,可分為兩種。

一種是內耳受到破壞,所造成的重聽,很難恢復。

另一種是中耳被破壞,所造成的重聽,受到外傷後,雖然會立刻出血,但是,重聽的程度,比較輕微,而且,聽力會逐漸恢感。

聽力不易恢復時,可以施行手術,以恢復聽力。

頭部受到外傷時,聽力問題,不是最重要的,如果腦部發生異常,有生命的危險。

所以,應儘早接受腦外科醫生的診查,在腦部脫離危險狀況之後,再接受耳部的檢查與治療。

﹝聽覺神經腫瘍﹞

聽覺神經發生腫瘍時,一隻耳朶會發生耳鳴,慢慢的變成重聽。

有時,會有輕微的目眩。腫瘍輕微時,可以用手術,將腫瘍割除。

手術的危險性很低,可是,腫瘍太大時,會傷害到腦部有重要功能的延腦附近的血管。常常有生命危險,應儘早接受手術。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