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白血病

分為急性慢性,及許多種類

白血病,是幼小的白血球,無限制增殖的疾病。

大多數的情形,血液中,都能夠發展幼小白血球,但是,在血液中,能夠發現幼小白血球,除了白血病之外,還有他種疾病。

所以,白血病的診斷,必詳細檢查血液及骨髓,並請經驗豐富的專門醫生(內科、小兒科的血液專門醫生),作詳細檢查,才能確定。

白血病,分為急性的,與慢性的,這不僅是從演變過程的長短來區分,同時由血液檢查的結果來區分。

白血病的形成原因,至今尚無定論。

不過,已經確定,受到放線的人(X光技師等),以及受到苯(Benzena)侵害的人,容易罹患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

容易疲勞,精神不振,活動身體時,容易呼吸急促,心臟的跳動加速。

患者會發微燒,齒肉時常出血,摩擦皮膚,會出現皮下出血斑。

在這些症狀繼續不斷發生的期間,或不自覺間,會突然發高燒、鼻出血、齒肉出血,皮下出血,婦女會發生性器出血,臉色變得蒼白。

此外,扁桃腺也會發腫、出血、口臭非常嚴重。

淋巴腺也會發腫,不過腫得不太大,肝臟、脾臟也經常會發腫。

有時,關節或骨頭,會感到疼痛。

這時,應當檢查血液。檢查之後,就會發現白血球的增加或減少。

同時,血液中可以發現許多屬於白血病的特有的小白血球。

有時,血液很難發現幼小白血球,在這種情形下,檢查骨髓就可以發現。

往往,不做重複的檢查,很難確定診斷。

過 程

如果不接受確實的診斷與治療,在受診後三、四天,或一、二個星期,最遲兩、三個月之內,就會死亡。

但是,最近由於治療方法的進步,治療效果,已經大幅度改進。

治 療

施行輸血,並可使用抗白血病劑,副腎皮質類脂醇或荷爾蒙(Steroid Hormone),以及止血劑。

抗白血病劑,與副腎皮質荷爾蒙的使用方法,非常困難,而也有副作用。

因此,患者應當住院,接受有經驗的專門醫生(內科、小兒科的專門醫生)的治療。

醫生也會針對其他的症狀,給予對症性的適當治療。

原則上,必須住院治療,並應保持安靜。 患者容易出血,應注意避免受到小外傷,或打撲傷。

也應避免用力擤鼻涕,不要使用牙刷,同時,應保持口腔的清潔,否則會受到感染,使病情惡化。

病房,應保持清理,並限制探病的客人,以免患者受到新的感染。

飲食,沒有特別限制的必要,應攝取富含維他命的新鮮水果,以及有營養的食品。

病情減輕後,治療方法,與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相同。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患者都是成人,乳幼兒不會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患者容易疲勞,脾臟會腫大,往往在檢查其他疾病,或檢查血液時,偶然會發現這種疾病。

診查之後,除了脾臟腫大之外,有的情形,絲毫沒有其他的症狀。

有的情況,則淋巴腺腫大,臉色發靑,微微發燒,症狀很多。

到了末期,發燒、貧血的同時,會變得容易出血,檢查血液,可以發現,白血球的數目,在十萬以上,並發現幼小的白血球。

過 程

卽使不做特別的治療,也能夠活兩、三年。

但是,如果受到外傷,使脾臟受到傷害,那麼就會導致意外的急速死亡。

治 療

使用抗白血病劑,就能夠減輕病情。

有時,需要使用副腎皮質荷爾蒙,並施行輸血。

在脾臟未曾縮小之前,應當注院治療,出院後,可以過正常生活。

但是,需要定期接受專門醫生(內科、小兒科的血液專門醫生)的檢查。 應在醫生的指示下,服用藥物,其他的治療原則,與急性白血病相同。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脾臟不會腫得太大,但是,淋巴腺會腫得很大。

經常會壓迫其他的臟器,使被壓迫的臟器,出現種種症狀。

血液中,白血球過多的情形,比較少見,而且,所發現的幼小白血球,也與骨髓性白血病,所發現的不同。其他的症狀,與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大致相同。

相關食譜

刺五加湯

【食材】 

牛筋花生羮

【食材】

牛蹄筋100克  帶衣花生米100克

【作法】

共煮至牛筋熟爛,湯液濃稠。

【功效】

補氣養血。適用於貧血及白血球低下等。

 

 

本文《摘錄自百病食療與藥食禁忌/立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