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粘液腫水)

特徴是貧血以及皮膚出現特殊的浮腫。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最典型的情形,就是呆小病(Cretinesm譯者註)。

呆小病的患者,身體的發育,以及精神的成長,都只停止在糼兒的狀態。

喜瑪拉雅山、阿爾卑斯山等

會發生地方性甲狀腺腫的區域,經常會出現呆小症。

到達某一年齡之後,甲狀腺機能才開始衰退時,患者的皮膚,會變得粗糙。

同時,手足容易發冷,發生貧血,女性的月經,也會不正常。

頭髮變得像玉蜀黍的毛一般,沒有光澤。臉部及手足的皮膚,會發生浮腫。

不過,這種浮腫,與普通的浮腫不同,按壓下去,也不會下陷。

這種成年之後,甲狀腺機能衰退所造成的現象,稱之為粘液水腫。

粘液水腫的患者,身心的活動,都不活潑,決斷力與思考力,都會衰退,說話的聲音很低,而且,非常的緩慢。

原 因

有下列原因:

一次性的機能低下 

先天性的情形。 

經由手術切除甲狀腺,殘餘的甲狀腺過少時,以及放射線碘治療的量過多時。 

罹患慢性甲狀腺炎的情形。 以上三種情形,甲狀腺荷爾蒙,都會分泌不足。

二次性的機能低下 腦下垂體前葉,發生異常,因此,甲狀腺刺激爾蒙分泌不足,於是,甲狀腺荷爾蒙的產生,就會減少。

治 療

一次性的情形,可使用甲狀腺荷爾蒙(三碘酥氨基酸Triiod-othyronine ,凙者註),或乾燥甲狀腺末,予以治療。

二次性的情形,除了需要甲狀腺荷爾蒙之外,還需要其他的荷爾蒙。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