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面疔

有轉變化膿性髓膜炎的危險

在臉部所長出的癤(868頁),特別稱之為面疔。

癤,是由於毛孔,皮脂腺,受到細菌的感染,發炎化膿,所造成的,在皮膚的任何地方,都會發生。

臉部的皮膚,由於皮下組織較少,由於皮脂腺較深,由於表情或嘴巴,經常牽動皮膚,無法保持安靜,所以,癤在皮膚上,容易發炎,容易擴散,也容易變成重症。

更由於臉部的靜脈,直接溝通腦部的靜脈。

所以,臉部的化膿,會經由血管,而傳到腦膜,引起化膿性髓膜炎,數日之內,就會死亡。

以前,一直就認為,口唇,鼻,額頭,所長出的癤,尤其是面疔,是一種可怕的疾病。

治 療

毛孔或青春痘的周圍,發紅、化膿時,可將含有殺菌劑的軟膏,塗在紗布上,然後將紗布貼患處。

如果用針去刺,或者用手將膿擠出,那麼此一疾病,就會不斷的擴散。

發炎,而且發紅發腫的範圍,逐漸擴大,疼痛又發燒時,必須接受皮膚科醫生的治療。

內服或注射磺胺劑的抗生素,並可用冷濕布按撫患處。

患者應保持安靜,尤其不可說話,食物應攝取流體食物。

應注意不要讓嘴唇發生動作。在膿疱成熟之後,可切開,將膿取出。

最近由於藥物進步,使用藥物,就能痊癒。

有糖尿病的人,以及體質上容易化膿的人,會接二連三的長出面疔。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