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頸部的生出物

平常應保持頸部的清潔

頸部脂肪較多,皮膚也較厚,灰塵容易附着,衣領會不斷的與頸部的皮膚磨擦。

稍微受到擦傷,或者,細菌從毛孔侵入,就會長出癤或癰。 癤或癰,化膿之後,就會擴大,容易演變成急性蜂窩織炎。

最初,毛根的部位,開始發紅發腫,不久,就長出黃色的膿,很痛。(癤)。

在同一個部位上,聚集了數個癤的情形,則稱之為癰。

長疣的部位,發腫的情形,會逐漸擴大,不僅疼痛會加强,而且,附近的淋巴腺,也會發腫、疼痛,並引起全身發熱。

像這樣,炎症擴散到周圍的情形,稱之為急性蜂窩織炎。

形成急性蜂窩織炎之後,整個頸部,都會發腫。有時,會壓迫氣管,造成呼吸困難,發高燒,嚥不下東西,數日之內,病情就變得非常嚴重。

治 療

近年,阻止化膿的磺胺劑,以及抗生素等,都非常有效。

不過,有時化膿的部位,比較特殊,容易惡化,最好還是請皮膚科,或外科醫生,予以診查。 熱度很高,或嚴重發腫時,應保持安靜,用冷濕布按敷。

同時,可內服或注射抗生素。有時,須要切開患部,將膿排出。

發生呼吸困難時,需要施行氣管切開術。

預 防

平常要注意保持頸部的清潔,發癢時,不要用手去抓。

同時,應避免使用漿得太厚,或太硬的衣領。老年人,以及糖尿病的患者,容易化膿而且抵抗力也較弱。病情會不斷的惡化下去。

所以,應當小心注意,在病情輕微的時候,就予以治療。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