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顏面神經麻痺

臉的半邊,會歪斜,毫無表情

顏面神經,是控制臉部表面肌肉的神經,能够使嘴唇或眼皮,緊閉起來,並控制各種表情。

顏面神經,左右各一,分別控制半邊的臉。通常,只有某一側的神經,受到侵害。

所以,一旦發病,該方向的半邊臉,就不會有表情。

笑的時候,臉會歪斜,食物常常由口角流了出來。夜晚就寢時,眼睛無法完全閉住,會感到非常痛苦。

同時,吃起東西,絲毫感覺不到味道。通常不會感到疼痛。

三~七天之後,有時在麻痺的部份,會感到像神經痛一般的疼痛。

發病的原因,最常見的,包括了感冒,臉的半邊,突然的受到冷風的吹拂等。

有時,中耳炎,以及其他的疾病,也會發生相同的症狀。

治 療

可大量服用維他命B2,也可使用尼古丁酸,副腎皮質荷爾蒙等。

肌肉如果長時間發生麻痺,就會逐漸萎縮。所以應當施行按摩與電療。

顏面神經麻痺,多半在兩星期之後,就會逐漸的開始快恢復。

從臉部的下方,開始恢復(依次是,緊閉嘴唇的肌肉,提起嘴角的肌肉,緊閉眼皮的肌肉,提起眉毛的肌肉)。

二~三個月後,就能完全恢復。如果,發病後,經過一個月以上,還沒有恢復的徵候,就是已經演變成重症了。

以後即使恢復,也無法完全痊癒。 顏面神經有時會和內耳神經,同時受到濾過性毒的侵害(耳疱疹,漢德症候羣)。

在這種情形下,除了發生臉部的麻痺之外,耳朵附近,還會出現細子的疹子。

同時,有耳痛、耳鳴、重聽、目眩、噁心等症狀的出現。

治療上,除了對麻痺做適當的處置之外,對濾過性毒,須使用抗生素。

如果治得不澈底,往往會長久留下麻痺,與重聽等後遺症。

此外,罹患中耳炎的時候,發生頭蓋底骨折的時候,而且,罹患某種全身性疾病(敗血症)的時候,都會發生顏面神經受到侵害的情形。

無論是那一種情形,都應當先行治療,引起顏面神經麻痺的疾病。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