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三叉神經痛

臉部的疼痛會重複發生

俗稱的顏面神經痛,就是這種疾病。正確的痛名,是三叉神經痛。

第一枝,通往額頭與眼睛附近。

第二枝,通往上顎。第三枝,通往下顎。

這三枝,分別掌管各部位的知覺。

此一知覺神經,受到侵害,就會發生激烈的疼痛。

第二枝與第三枝,比較容易受到侵害。

尤其是第三枝,受到侵害的次數特別多。

此外,多半是單側受到侵害(截至目前的統計,右邊受到侵害的次數較多。) 疼痛如果很强烈,疼痛感就會擴散到臨近枝的領域。

有時,疼痛會蔓延到後頭部及肩部。疼痛的時候,是重複不斷的,也是發作性的。 每次疼痛的持續時間,從數十秒,數分鐘,到數小時等。

在疼痛與疼痛之間的休止期,沒有疼痛,也沒有其他的症狀。

症 狀

疼痛的感覺,有的像電擊,有的像針刺,有的像刀割,有的像火燒,種類很多。

由於疼痛的關係,經常無法睡眠,無法飲食。發作時,感到很恐怖,身心有時會日漸衰弱。

原 因

完全不明的三叉神經痛(真性三叉神經痛),多半在中年以後,尤其是五十歲左右的女性,容易發生。

另一種三叉神經痛,與感冒、流行性感冒、糖尿病、梅毒、牙齒、眼睛、耳朵、鼻子等疾病,有密切的關係(症候性三叉神經痛)。

治 療

疼痛的發作,即使沒有任何誘因,也會發生。

不過,一般的疼痛,都是由於外來的刺激(洗臉、談話、咀嚼、呵欠、吹到冷風),加諸於嘴唇、鼻子、舌頭、眼皮、下顎、頭、牙床等部位所引起的。

感情上的興奮,也會引起疼痛。所以,身心應保持安靜,並避免喝酒、喝咖啡、抽煙。

藥物,可以使用各種的鎮痛劑。不過,連續使用,會發生副作用(胃腸障礙、中毒等)。

嚴重發作時,僅靠普通的鎮痛劑,不會有效。發作的時間較長,會導致身心的衰弱。

所以,應當接受醫生的指示,作適當的治療,這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正確使用特效藥,可以產生很好的效果。特效藥無法發生效果時,可施行酒精注入法,手術治療法,以及其他的方法。

當然,症候性三叉神經痛所發生的神經疼痛,只不過是一種症狀,在背後,還隱藏着其他的疾病。

這時,應當做精密的檢查,找出真正的病因,予以適當的治療。

不可在每次疼痛時,服用一些鎮痛劑,做暫時性的壓制。

應當請內科醫生,詳細檢查,必要時,可請內科醫生介紹神經外科、眼科、耳鼻科的醫生,做進一步的檢查。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