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流行性感冒

老人幼兒容易演變成重症 近年已經確定,感冒是由許多種原因所形成的。

其中由流行性感冒濾過性毒所引起的,稱之為流行性感冒。

這種濾過性毒,會引起比較嚴重的症狀,而且傳染力很强。

有時會流行到全世界,通常在人口密集的都市,學校等集體生活中,容易流行。

症狀,很難與普通的感冒,相互區別,確實的檢定,在日本,是將病人的漱口水,送到國立預防衛生研究所,去做濾過性毒的分離培養。

然後,才能決定,當年所流行的濾過性毒的類型。

流行性感冒濾過性毒,有A型、A1型、A2型、B型、C型等。

因類型的不同,分別會流行兩年、三~四年、五年等。

流行的季節,多半是冬天,其他季節,也會流行。

症 狀

潛伏期為一~三天,突然發冷之後,會發燒,熱度會高達三十八~四十度。

患者全身倦怠、頭痛、腰痛,尤其背部、腰部、手足的肌肉與關節,都會疼痛。

有時,會有血痰,或流鼻血。發病後,兩三天左右,就會併發支氣管炎。

症狀多半會有咳嗽與痰。通常四~七日左右,熱度就會下降痊癒。

但是,如果支氣管炎,更進一步演變成流行性感冒肺炎,就會造成呼吸困難、脈搏加速、臉色蒼白、嘴唇發紫,兩、三天之內,就會死亡。

流行性感冒肺炎的患者,以老人與小孩居多,此外,如果有嘔吐、下痢等症狀時,則稱之為胃腸型流行性感冒。

患者的意識會喪失,口吐囈語,甚至引起髓膜炎,導致死亡。

治 療

對濾過性毒沒有特效藥,只能針對症狀,做適當的處置。

和普通的感冒一樣,需要保持安靜,應攝取能量高、容易消化的食物。

對於胃腸型流行性感冒的患者,尤其是老人與幼兒,應當充分補給水份。

如果喝湯喝水,立刻吐出時,應當請醫生注射大量的葡萄糖,以防身體衰弱。

壓制咳嗽與痰的藥物,或解熱劑,都會對腸胃發生不良影響。

所以,這些藥物,不可長期使用。服用時,應同時使用胃腸藥。

抗生素,對於濾過性毒雖然無效,但是能够預防及治療其他疾病。

一般人,罹患感冒之後,喜歡服用市面出售的感冒藥,這是錯誤的。

最好是患了感冒,立刻請內科醫生檢查,配合症狀做適當的治療。

至少,也應當在感冒三天之後,熱度如仍不下降時,請醫生檢查。

熱度消退之後,往往會再度發燒,所以,至少應當靜養兩、三天,不要立刻下床。

預 防

最近,由於疫苗獲得改良,預防效果已經大為提高。

但是,預防的效力,須在注射兩星期之後,才會產生。

預防效果的持續力,為三~六個月,所以在每年流行期到來之前(秋天),就應當接受預防注射。

經由談話及噴嚏的飛沫,就會造成感染。流行時不要隨便外出,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外出囘來後,應當用藥水漱口。

病人應當戴口罩,以免傳染給別人。

相關食譜

荊芥湯

【食材】 

大青貫眾湯

【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