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哮喘(支氣管哮喘)

改善體質,變換環境,也是一種治療方法

哮喘是吐氣困難的疾病。主要的症狀,是有嗞嗞聲音的,發作性呼吸困難。

哮喘,是由於支氣管痙攣,支氣管粘膜發腫,或大量分泌粘液,使支氣管變得狹窄,所造成的。

所有的年齡,都會罹患哮喘,大約有三O%的症例,發生在十歲以下的小兒期。

其餘的患者,多在思春期,或更年期發病。此病易再發,並能抵抗各種的治療,病情逐漸的惡化。

原 因

不論加諸任何原因,有的人,會得哮喘,有的人,不會得哮喘。

所以,可以說,哮喘與遺傳性的體質,有密切的關係。

通常,多半都是吸入空氣中的灰塵、黴菌所引起的。

有時,使用某種食品或藥物,也會引起哮喘(外來性抗原)。

此外,花粉、動物的毛、鳥的羽毛,吸入之後,也會造成哮喘。

穀粉、小麥粉、植物的種子。都是引起哮喘的原因之一。

花粉所引起的哮喘,是季節性的。也就是只在開花的季節發生。

食物中的蛋、魚、貝、果實、調味料、巧克力,都是引起哮喘的原因(飲食性抗原)。

有些體質特殊的人,吃了菠菜、茄子、竹筍、慈菇、靑芋、海產魚類,或者含鹽的加工食品,都會引起哮喘。

鼻子、咽喉的慢性細菌感染症(如蓄膿症、扁桃腺炎等),也會引起哮喘。

鼻、喉的慢性細菌感染症,所引起的哮喘,患者以中年以上的人居多。

症 狀

不發作的時候,和正常人一樣。一旦發作,就會出現特徵性的症狀。

臉色發靑,有不安感,會發出嗞嗞的聲音,是哮喘特有的喘鳴。

嚴重呼吸困難,有時,甚至無法平躺,必須坐起來。

這種發作,每次從三十分鐘到數子時不等。有時,甚至會連續數日之久。

通常,在咳出透明粘性的痰之後,發作就會暫時停止。

哮喘是一種不易醫治的疾病,不過,到了老年,就會減輕病情。

治 療

發作時,使用下列藥劑,非常有效。

麻黃素(Ephedrine,譯者註) 腎上腺素(Adrenaline,譯者註) 副腎皮質荷爾蒙劑 最近,更出現了一些新藥,系統與前述藥物相同,而效力更強,副作用更少。

使用副腎質荷爾蒙劑,往往一始使用,就不能停用。結果有許多人,為這種藥物的副作用而煩惱。

前述的各種藥物,必須和內科醫生研究之後,才可使用。

此外,特別的裝置(大醫院才有),可以將使支氣管擴張的藥物,變成噴霧,讓患者吸入。

這種方法,非常有效,但是,也只是暫時性而已,並不能算是根本治療法。

感染呼吸器官的蓄膿症與疾病時,可以用抗生素或磺胺劑治療。

如果,知道是某種抗原所引起的哮喘,可以長時間(數月~一年之久),將這種抗原,注射到患者體內,以降低對這種抗原的感受性(特異性減感治療法),達到治療效果。

或者,患者可以遠離抗原,或轉換居住地,也能避免哮喘的發作。

如果不知道什麼是引起哮喘的抗原,或者使用特異性減感治療法無效時,另有一種方法,稱之為體質改善治療法。

也就是將感情上的障礙(心情疲勞、緊張等)消除掉,避免過度的飲食,及太冷太熱的氣溫,在家中,應避免吸到灰塵,保持環境的衛生,是非常重要的。

相關食譜

參棗米飯

【食材】 

白果仁煎湯

【食材】 

風髓湯

【食材】 

胡桃仁

【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