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胸膜炎

多半是結核性的,患者是以年輕人居多

這種疾病,大部份都是結核性的。肺部發生了結核的初感染病巢,結核菌隨淋巴液,而流向肺門,使肺門淋巴腺發腫。

於是,肺門淋巴腺的周圍,發生炎症,波及了胸膜(肋膜),就會引起胸膜炎。

胸膜炎,是感染結核之後不久,接着就會引起的疾病。

患者以兒童~二十歲左右的人居多,會突然發高燒。

同時,兩片的胸膜(肋膜)之間,會聚積水份(滲出液)。

呼吸的時候,會發生激烈的疼痛,同時會有咳嗽、寢汗、食慾不振、全身倦怠,一般症狀,非常激烈,是其特徵。

水份聚積過多,就會壓迫肺部,而造成呼吸困難的現象。

紅血球沉降反應非常快,達到七十~一OO毫米。

胸膜炎,多半突然發生,經過三、四週,至六週左右,熱度就會下降,快復健康。

治 療

根據肺結核症的標準(564頁),施行一般治療法,與化學治療法。

經過三星期之後,還聚積有滲出液時,則用針穿刺,將水抽出。

胸膜炎本身,是比較容易治療的疾病,但是發生炎症之後,聚集了水份,胸膜癒着變厚,使得靠胸壁擴張收縮,來進行的呼吸運動,發生變化。

因此,肺活量會嚴重的降低,如此一來,治療就變得困難,尤其很難施行外科治療法。

所以,為了控制胸膜炎的炎症,以及防止胸膜癒着,可同時使用副腎皮質荷爾蒙,與抗結核劑。以上稱之為滲出性胸膜炎。

此外,還有乾性胸膜炎,乾性胸膜炎,有的不會聚集水份,有的聚集很少的水份,而且,水份不易被吸收。

因此,在本質上,滲出性胸膜炎,與乾性胸膜炎,是沒有差異的。

胸膜炎本身,很容易治療,但是,引起胸膜炎的肺部初感染病巢,在短期,是無法治癒的。

肺結核症,會不斷的惡化,為了治療初感染病巢,應當保持相當期間的安靜,並使用抗結核劑。

以上由初感染病巢,所引起的胸膜炎,稱之為特發性胸膜炎。

此外,在肺部病巢附近的胸膜附近,所發生的局部性胸膜炎,稱之為隨次發性胸膜炎。

隨伴性胸膜炎,沒有症狀,患者本人不易發現,多半都是在健康檢查的X光照片上發現的。

次發性胸膜炎,都是在結核菌素反應陽轉後,生活環境不良,或工作過度,而發病。

非結核性的胸膜炎,患者雖然比較少,大部份都是由風濕或肺炎所引起的。

除此之外,癌症、敗血症,也會引起非結核性的胸膜炎。

中年以上的人,所罹患的胸膜炎,多半是癌性胸膜炎,滲出液呈組葡萄酒的顏色,其中可以發現癌細胞。

癌性胸膜炎,多半都是支氣癌所引起的(不過,癌性胸膜炎,是一種極少見的疾病)。

患者會大量積聚水份,用針穿刺抽取後,不久,又會聚集。

因此,肺部受到壓迫,而感到呼吸困難。

治療上,在抽取水份的同時,需做放射線照射,但很難獲得良好的效果,這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