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痛風症

週期性的發生關節的疼痛 手足的關節會發腫,引起激烈的疼痛,痛風症,原本是歐美人士容易罹患的疾病。

最近由於東方人飲食生活的改變,痛風症的患者,有急速增加的傾向。

原 因

食物,尤其是蛋白質攝取過量時,在體內的消化途中,就會使血液中的尿酸,大量增加。

這時,如果有寒冷、外傷、疲勞等誘因,那麼,尿酸的一部份,就會在關節的周圍沉澱,而引起這種疾病。

所以,營養充分的肥胖型體格,喜歡肉食的人,容易罹患痛風症。

患者的年齡,多半在四十歲~六十歲,幾乎全是男性,女性及靑少年,罹患痛風症的情形,是非常少見的。

症 狀

突然,關節(最常見的是,腳部姆指的根部周圍,其次是足踝、膝、肘、手指的關節等。)

發紅、發腫、發熱,卽使保持安靜,在不動的狀態,也會引起激烈的疼痛。

同時,會發冷,發三十九度左右的高燒,這種症狀持續一週之後,就又好像痊癒了。

症狀的發作,稱之為痛風發作,每隔一段時期,就會發作一次(每年數次)。

疼痛的持續日數,最初只有一星期左右,隨著年數的增加,疼痛的日數也會加長。

到了第十年,每次疼痛的日數,平均為兩週,發作的次數,也會逐年增加。

病情惡化之後,不僅是腳部,就連膝蓋、手肘,及關節,也會受到侵害。

如果不接受適當的治療,尿酸鹽會大量沉澱在關節之中。

於是,關節發生變形,而長出稱之為痛風結節的瘤狀物。

一度長出的結節,卽使不痛,也不會消失,長出結節的關節,經常有鈍痛感和不快感,並且無法自由活動。

這種結節,有時會長在手足的腱上,或耳殼等處。甚至會在腎臟。

痛風症變成慢性之後,很難與風濕性關節炎,以及變形性關節症相區分。

但是,只要檢查血液中的尿酸量,就能獲得正確的診斷。

治 療

疼痛時,不可讓關節活動。

可用硼酸水,或醋酸鉛水的冷濕在按敷,並在冷濕布上,放上冰袋,以冷卻患部。

鎮痛劑包括了 Colchicine Phenylhutazone Jrgapyrir 副腎皮質荷爾蒙等。

這些鎮痛劑,可以內服或注射,但有時會引起危險的副作用,必須在醫生的指示下,才可服用。

對於發生結節的慢性痛風症,可施行溫泉治療法,及外科治療法。

預 防

疼痛消除後,應注意飲食,以避免下次的發作。

應限制含有以尿酸為原料的蛋白質食品,詳細情形,可接受醫生的指導。

肝、內臟類、沙丁魚、秋刀魚等,應禁止食用。

動物、雞、肉等,每週只能吃兩次,蔬菜中的蘆筍、菜花、碗豆、竹筍、菠菜等,應當限制。

僅用飲食治療法,無法使血液中的尿酸減少時,可使用下列藥物。

Probenecid Sulbirpyrozne 患者應當定期接受醫生的治療。

相關食譜

冬瓜紅棗湯

【食材】 

薯蘿瓜果飲

【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