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急性中耳炎

疾病分類

激烈的耳痛與高燒,是其特徵

夏天,從外耳,冬天因急性的鼻咽頭炎(感冒),通過耳咽管,而引起中耳炎。

此外,麻疹、白喉、猩紅熱,流行性感冒等疾病,也會併發中耳炎。

尤其乳幼兒,因為耳咽管太粗太短,容易患急性中耳炎,應特別注意。

症 狀

初期,耳朵有阻塞的感覺,並有耳痛,輕微的難聽等現象。

鼓膜的一部份或全部,有充血現象。

能够自然痊癒的情形,稱之為急性單純性中耳炎。

與此相反的,突然嚴重耳痛,整個鼓膜變紅、充血、發腫,數小時或一兩天之內,鼓膜破裂,發生耳溢(耳朵流膿),稱之為急性化膿性中耳炎。

到鼓膜破裂為止的疼痛,是很特別的。

吱──吱──,像脈搏跳動般,會發生連續性的疼痛,在連續性的疼痛中間,又時常會夾雜着,電擊性、短暫、激烈的疼痛。

因而,會因此在一天之內,發生數次痙攣,高燒達三十九~四十度,嘔吐、不舒服、半夜哭泣、沒有食欲、胃腸障礙。

成人的情形,也是相同。有時,造成結核性中耳炎,或黏液球菌性中耳炎,就會在沒有疼痛的情況下,鼓膜破裂,流出耳膿。

此外,以前患過中耳炎,而鼓膜有洞的人,也會在沒有疼痛的情況下,流出膿來。

鼓膜破裂,就成了急性化膿性穿孔性中耳炎。

開始耳朵流膿,熱度暫時下降,耳痛減輕,但這時絕不可大意,因為,病情更嚴重了。

到耳膿完全停止,不流為止,才算痊癒。所以,必須接受醫生的治療。

應急措施與看護方法。

中耳炎的初期,耳朵有堵塞感,聽覺較差,患者常想用火柴棒或掏耳器,將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清除掉。但是,這樣做是不對的。

因為,中耳炎,是鼓膜內部的疾病,不是用火柴棒,或掏耳器,所能處理得了的。

用掏耳器,往往會有不良效果,而且非常危險。

點用耳藥,也應將外耳完全清除乾淨後,再使用。

病人應當將枕頭墊高休息,發燒的時候,可以用冷溼布,或冰袋靠在耳邊,更可使用冰枕。

擤鼻涕的時候,要一個鼻孔,一個鼻孔的,慢慢擤。

便秘,會使得中耳炎變得難以治療,應特別注意。

酒、香煙,以及其他的刺激物,應當避免。同時也不可入浴。

解熱鎮靜劑、磺胺劑、抗生素等,必須在耳鼻科醫生的指示下,才能使用。

治 療

中耳化膿時,或者有激烈疼痛時,醫生會立刻將鼓膜切開。

自然破裂,鼓膜上所形成的洞,非常的小,無法充分排膿,所以,需要將鼓膜切開,使洞加大。

有的人以為,鼓膜切開後,就會導致一生的難聽。但是,事實上,膿全部流淨後,鼓膜上的洞,會自然封閉。

鼓膜,也會恢復原狀。維持完全的聽力,因此不必擔心。

有時,也會吸引器,將膿吸出,同時,將阻止化膿的藥液,注入中耳內。

此外,也要檢查耳膿是那種細菌所造成的,然後,內服或注射適當的抗生素。

因此,近來急性中耳,炎已經能够在非常短的期間內治癒。

通常,三星期左右,就能治療。

不過,病情往往隨病人的年齡,健康的情形,環境的好壞,而有差異。

注 意

耳朵的疾病當中,最不好的現象,就是耳朵流膿。所以,患急性中耳炎的時期,必須做澈底的治療。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