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近視

疾病分類

在網膜之前成像

視力在一‧二以下,近的東西看得很清楚,遠的東西,看得模模糊糊的情形,稱之為近視。

嚴重的近視患者,會覺得眼睛前面,大黑色的灰塵,以及唸珠狀的東西,在飛舞着。

(飛蚊症) 近視,是遠方來的平行光線,在未到達網膜之前,就已經成像,所造成的。

軸性近視

水晶體的曲折率正常,而到眼底為止的距離(眼軸)過長時,就是軸性近視。

通常,在幼兒的時候,就會發生。高度的軸性近視,會繼續一生,而且眼軸會逐漸加長。

同時,眼底會發生異常。這些異常,包括了網膜及脈絡膜的萎縮,色素的不正常增減、玻璃狀體混濁、網膜出血、網膜剥離等。

軸性近視,可以用凹透鏡來矯正,但是嚴重的軸性近視,用凹透鏡也無法矯正。

屈折性近視

眼軸正常,角膜過於彎曲,同時由於水晶體向前方移動,使得角膜和水晶體的曲折率,變得過大,這就是屈折性近視。

屈折性近視不太常見,患者不太多。

假性近視

也叫做學校近視,又叫做偽近視。

像讀書或裁縫那樣,每天需要做近距離的工作時,睫狀體呈緊張狀態,以調節水晶體的厚度。

水晶體增厚的狀態,長時間繼續下去,就往往不易恢復原狀。

像這樣,因習慣而造成的一種屈折性近視,稱之為假性近視。

在初期的階段,可使用阿托品(Atropine,譯者註)點眼睛。

同時,不要戴眼鏡,經常看遠方的景物。經過這樣的練習,就能痊癒。

治 療

普通的近視,目前還沒有適當的原因治療法。

在眼科醫生的指示下,使用度數正確的眼鏡,是非常重要的。

普通程度的近視,到了二十五歲~三十歲左右,度數就不會增加了。

最近,流行的隱形眼鏡,除了能够在美容上發生效果之外,對於度數很强的近視,以及左右眼睛度數不同的近視,相當實用。

使用隱形眼鏡,到習慣為止,需要數星期的時間,應當接受醫生的指示,忍耐一下,以養成正確的使用方法。

相關食譜

桑葉菊花茶

【食材】 

豆仁糙米八寶粥

【食材】

紅豆、扁豆、花生、薏苡仁、龍眼肉、蓮子肉、紅棗各30克  糙米500克  冰糖適量

【作法】

加水同煮成粥,拌適量冰糖。分次佐餐食。

【功效】

健脾補氣,養血明目。治近視眼。

 

 

本文《摘錄自百病食療與藥食禁忌/立得出版社》

龍眼杞棗蒸雞

【食材】

龍眼肉  枸杞子  紅棗各30克  雞1隻  鹽適量

【作法】

將雞切塊與龍眼肉、枸杞子、紅棗,放於砂鍋中,調味,於電鍋中蒸熟。佐餐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