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無尿症

普通成人,每天會排出一000~二000CC的尿。

體內的廢物,從腎臟溶入水中,而形成尿。

水份多的時候,不要產生濃尿,而水份少的時候,為了節省水,所以,在少量水份中,會儘可能溶解多量的廢物。

但是,不論多麼節省水,每天溶解在尿中的廢物,至少需要五00CC的尿。

換句話說,一天的尿量,如果低於五00CC,就表示明顯的不正常。

如果,情況更為嚴重,每天的排尿量,在一00CC以下時,則稱之為無尿症。

這是相當嚴重的尿毒症,也是非常危險的疾病。

當然,即使有一000CC的尿量,而腎臟無法將廢物,溶解在尿中時,也算是患了尿毒症。

所以,即使尿量很多,並不表示絕對不會患尿毒症。 而尿量稀少時,是絕對危險的。 症狀 症狀依原因的不同而不同。

通常,包括了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浮腫、貧血、高血壓等。 罹患慢性腎炎,或慢性腎盂腎炎的末期,會出現這些症狀。

因自殺而服用了某種毒物時,也會發生上述症狀。

大出血,或休克時,也有上述症狀的發生。

此外,兩側的尿管,其周圍的臟器,因癌而受到壓迫時,也會出現上述症狀。

突然無尿,多半是由於癌症壓迫了尿管周圍的臟器所造成的。

如果連續五~六天無尿,意識就會變得不清,即使予以治療,死亡的可能性也非常高。

治 療

如果尿量明顯的減少,而減少的原因,是由於癌症壓迫尿管周圍的臟器,所造成的時候,可以將細管插入尿管,獲得多量的尿液。

但是尿量減少的原因,是由於腎臟本身,機能極度衰退,所造成的時候,就必須使用人工腎臟,或施行腹膜灌流(稱之為人工透析)。

使用人工腎臟,或施行腹膜灌流,就能夠解除尿毒症的危險性。

如果,尿量的減少,其形成原因,是由於藥物中毒,或休克所造成時,對於急速惡化的腎臟機能,施行人工透析,是非常有效的。

用這種方法加以治療後,腎臟的機能,很快就能恢復。

腎臟機能衰退,演變成無尿時,在治療上,除了施行人工透析以外,別無他法可循。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