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結核性腹膜炎

疾病分類

是肺結核症所造成的,患者以年輕人居多

原 因

結核性腹膜炎,是肺結核病巢,在大網膜上,引起了結核結節,而使病巢擴散到整個腹膜。

罹患腸結核症的腸管,會引起結核性腹膜炎。腸炎膜淋巴結結核,也會引起粘核性腹膜炎。

或者,婦女從輸卵管繖,而發生管內性漫延時,也會引起結核性腹膜炎。

患者以年輕人居多,中年以後的人,很少有人罹患結核性腹膜炎。

很幸運的,在今天,幾乎已看不到這種疾病了。

症 狀

有時會有起伏很大的高燒。有時,只有微燒。

通常,疾病的演變過程,比胸膜炎要長(637頁)。

與胸膜炎相較,結核性腹膜炎,比較不易吸收營養,因而不易復元。

所以,患了結核性腹膜炎,必須保持長期的安靜,並接受醫生的治療。

在初期,腹中會聚集大量的滲出液,身體感到倦怠。

同時,有輕微的腹痛(尤其是肚臍周圍,以及肚臍的右下方)。

並有下痢的傾向,及發燒、食慾不振、消瘦、貧血等現象。

聚集了大量的滲出液,腹部會脹得像青蛙的肚子一般。

腹部呈圓形,甚至看不到肚臍的凹處。患者的紅血球沉降反應,也會加速。

治 療

使用抗結核劑,或者鏈黴素與其他的抗結核劑合併使用,相當有效。

腹部聚集了滲出液,感到痛苦時,或因而發生障礙時,可用針刺進腹膜腔,將滲出液抽出。

有的是會聚集滲出液的類型,另一種類型,不太聚集滲出液,而在腹膜形成結核結節,不久,使腸系膜發生癒着。

偶爾,也有一些類型,是這兩種類型的混合型,混合型的演變過程,極受不良。

結核結節,就是淋巴結受到結核菌的侵害,所以形成的特殊病巢。

結核結節,較小的,只有米粒大,較大的,如石子一般。

結核結節,通常,成千成百的出現。

總之,罹患結核性腹膜炎,就應當保時安靜,注意營養,並接受化學治療法的治療。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