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腸阻塞症

疾病分類

因各種原因引起的,腸管的通過障礙腸不通症,也就是一般所說的腸閉塞。

消化管是一根由口腔開始,到肛門為止的管道。

由口腔進入的食物,隨着蠕動運動,經由胃→十二指腸→小腸→大腸→直腸,形成大便,由肛門排泄出來。

此一通路的任何一部份,因為某種原因,而發生障礙時,整個管道,就無法暢通。

於是,腸管中聚集了氣體與內容物,引起噁心、嘔吐、和陣痛。

腹部因為有氣體,患者會漲得很難受,在這種狀態下,腸內容物會異常發酵,而產生中毒物質。

中毒物質被腸吸收,腸的運動變得不良,腸的血液循環,也發生惡化。

更由於嘔吐的關係,會造成身體水份的不足。

各種不良症狀的相互影響,使得病情不斷的惡化下去。

這種可怕的腸阻塞症,其形成原因,通常有下列數種。結

核所造成的結核性腹膜炎

治療之後,腸與腸發生癒着,就會造成通過障礙。

或者,形成了索狀物(繩子狀的東西),而將腸子勒緊。

炎症所引起的化膿性腹膜炎,或盲腸炎,未施行手術而治癒時,也會發生癒着,或索狀物。

新生物(主要是癌所引起的)癌擴大之後,就會造成腸管的通過不良,或發生癒着。

中年之後,有這些症狀,應立刻接受醫生的診查。

腹腔內手術所造成的胃部、腸,或盲腸炎的手術後,或手術的不當,會造成腸的癒着,及形成索狀物。

腸捻轉(688頁)

腸重積症(686頁)罹患腸阻塞症時,應立刻請外科醫生,做適當的治療。

因腸捻轉,或乳兒的腸疊症,而造成腸阻塞症時,有時,不需施行手術,就能治癒。

不過,通常罹患了腸阻塞症,都須要接受手術治療。

腹部發脹、噁心、嘔吐,或腹部有陣痛般的疼痛時,應立刻接受外科醫生的檢查。

腸阻塞症,雖然與盲腸炎,或膽石症相似,但是,只要拍攝一張X光照片,就可以知道那一部份的腸內有氣體存在。

同時,也能够知道,氣體或腸內容物,以何種形態聚集着。經由X光檢查,可以立刻診斷出,是否罹患了腸阻塞症。

由疾病的性質而言,應儘早接受手術,如果太遲,就有生命危險。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