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急性扁桃腺炎

疾病分類

高燒繼續不斷,咽喉強烈疼痛

口蓋扁桃腺,是咽喉入口處,核桃般大小的組織。

口蓋扁桃腺,也就是一般所說的扁桃腺,在此一部位所發生的炎症,稱之為扁桃腺炎。

以口蓋扁桃腺為中心,咽喉會發紅、發腫、疼痛、發高燒。

氣候的變化、感冒、過度疲勞等,會使細菌在咽喉繁殖,而造成扁桃腺炎。

急性扁桃腺炎,也叫做喉頭感冒,不論年齡男女,都會發生,是常見的疾病。

經常罹患急性扁桃腺炎時,就會演變成慢性扁桃腺炎(508頁)。

引起急性扁桃腺炎的細菌,有鏈鎖球菌、葡萄球菌、肺炎菌等。

婦女在來月經的時候,比較容易罹患急性扁桃腺炎。

症 狀

多半會發三十九~四十度的高燒,並有強烈的發冷現象。

吞嚥食物時,咽喉會感到疼痛(嚥下痛),關節與手足,也會疼痛。

乳幼兒由於會發生激烈的突然的高燒,因此,會造成抽筋。

口蓋扁桃腺,會發紅發腫,而在其凹處(腺窩)會出現白色斑點(腺窩性扁桃腺炎),也有一些情形,是不出現白點的(卡他性扁桃腺炎)。

急性扁桃腺炎的症狀,非常的多。通常一星期左右就會退燒。

症狀雖然很簡單,但是白喉、猩紅熱,以及其他的傳染病,在初期也有相同的症狀。

因此,需要特別加以注意。

此外,急性扁桃腺炎的併發症,包括了扁桃腺周圍炎、淋巴腺炎、敗血症、腎炎、中耳炎、關節風濕等各種疾病。

治 療

保持安靜,攝取流質食物,避免有辣椒的食物。

不可喝酒、抽煙,也不可入浴,可使用阿司匹靈之類的解熱劑。

頭部可用冰枕。咽喉可用冰囊。可用二%的氯化鋅液,或一~二%的強蛋白銀液(Protargol譯者註),擦拭患部。

一般,雖可使用複方碘溶液(Lugol’s Solution,譯者註),但是這種藥物,主要成分是碘,原本是患慢性扁桃腺炎時,擦拭患部的藥物,患急性扁桃腺炎時,最好不要使用。

可用食鹽水、重碳酸鈉水,以及一~二%的過氧化氫液漱口。

用藥水潄口,每天應當漱許多次。有嚥下痛時,由於無法吞粉藥與錠劑。因此,可注射磺胺劑,或抗生素。

急性扁桃腺炎的特殊名稱

急性扁桃腺炎。依病原體及症狀的不同,可給予下列各種特殊的名稱。

猩紅熱咽峽炎

由於感染溶血性鏈鎖球菌,而引起扁桃腺炎時,全身會出現紅色細小的疹子。

這種現象,是猩紅熱的一種。因此,將這種扁桃腺炎稱之為猩紅熱咽峽炎(參照312頁,猩紅熱)。

咽喉白喉

扁桃腺,或咽喉上,附着一層灰白色的偽膜時,稱之為咽喉白喉(參照260頁,白喉)。

文生氏咽峽炎(Vincent’s Angina,譯者註)

扁桃腺的症狀,與白喉及猩紅熱相似,患者以成人居多。

症狀很輕,而且不會發燒,有時,會被認為是結核症,或梅毒性的疾病。

文生氏咽峽炎,是由於感染紡棰狀桿菌,或螺旋菌所造成的。

注射抗生素,予以治療,一~二星期之內,就會痊癒。 口內如果不清潔,往往會引發其他的疾病。

魯特維什氏咽峽炎(Ludwig’s Angina ,譯者註)

多半是由於蛀牙所引起的。此外,舌根扁桃腺炎、口腔裏的潰瘍等,也會引起此一疾病。

下顎的下方,會硬得像木板一般,會發燒(三十九左右)。

同時,有呼吸困難的現象。病情轉劇後,會引起敗血症。所以,應當在早期施行手術,將患部切開。

魯特維什氏咽峽炎,是由於混合感染了溶血性鏈球菌,與葡萄球菌所造成的。

因此,內服或注射盤尼西林,就能够退燒。硬塊(膿汁)不易清除。所以,必須切開患部,才能够將膿排出。

顆粒球減少性咽峽炎

發高燒,同時有惡寒、發抖。不久,扁桃腺破裂,而變成潰瘍。

扁桃腺周圍,有浮腫性的侵蝕現象,並有激烈的疼痛。

症狀雖然與敗血症,或急性白血症相似。但是全身的淋巴腺,不會發腫。

申於喉頭的症狀,非常激烈而明顯,所以耳鼻科稱其為顆粒球減少性咽峽炎。

但是,這也是製造血液的骨髓,所發生的疾病。所以內科稱其為,顆粒球滅少症。

以往認為這是一種少見的疾病。不過,近年已經知道。事實上,這種疾病的患者,數目相當不少。

原因與治療

請參照顆粒球減少症(985頁)。

扁桃腺周圍膿瘍

患者以二十歲~三十歲的男性居多 只有在罹患急性扁桃腺炎時,才會罹患這兩種疾病。

患者以二十歲~三十歲的男性居多。扁桃腺的上方,會長出一層薄膜,細菌侵害到扁桃腺的周圍,就會引起扁桃腺周圍炎。

扁桃腺的周圍化膿時,稱之為扁桃腺周圍膿瘍。

引起扁桃腺周圍炎與扁桃腺周圍膿瘍的細菌種類,與急性扁桃腺炎相同。

症 狀

是咽喉嚴重發腫,非常疼痛,唾液完全無法下嚥。

不久,會流出口水。吞嚥飲食的時候,疼痛會傳到耳朵。

患者會繼續不斷的,發三十八~四十度的高燒。下顎發腫,很難開口。

而且有呼吸困難的現象。兩星期之後,口中的膿汁,會自然排出而痊癒。

不過,有突然罹患頸部蜂窩織炎、喉頭浮腫、魯特維什氏咽峽炎、敗血症等疾病的危險。因此,絕對不可大意。

應急手術,對於周圍膿瘍,是先用注射針,在口內探測膿瘍的部位(試驗穿刺)。

確定膿瘍的部位之後,立刻切開,將膿排出(切開排膿)。

根本的治療,是在本病痊癒之後。施行扁桃腺全摘手術,以根絕病源。

扁桃腺肥大

僅只肥大,則不是疾病。

扁桃腺,有口蓋扁桃腺、舌根扁桃腺、咽頭扁桃腺三種。

普通所說的扁桃腺肥大,是指口蓋扁桃腺的肥大而言。

口蓋扁桃腺的肥大有兩種,一種是天生的牛理性肥大(先天性的)。

另一種,是出生之後(後天性的),多次罹患急性扁桃腺炎,而造成的肥大。

不論是那一種情形,以兒童期的肥大,問題比較嚴重。

關於扁桃腺肥大的詳細的內容,請參照兒童的疾病(353頁)。

慢性扁桃腺炎

有時會演變為其他麻煩的疾病,應加注意。

像患急性扁桃腺一樣,會有喉頭疼痛,發高燒等現象。

不過却沒有明確的症狀。所以在不知不覺間,演變成慢性的疾病。

慢性扁桃腺炎,如果不予以醫治,就會引發腎炎、心臟病、風濕熱等疾病。

所以,在兒童期應當設法予以根治。這時非常重要的。

詳細情形,請參照兒童的疾病(254頁)。

急性咽頭扁桃腺炎

很少單獨發生這種疾病 咽頭扁桃腺,位於鼻腔的末端。咽喉的上方,直接從外面,是看不到的。

通常,急性咽頭扁桃腺炎,都與鼻子、咽喉的疾病,同時發生。

單獨發生急性咽頭盉桃腺炎時,會有如下的症狀。

症 狀

患者以幼兒~二十歲以前的人居多。重複罹患急性咽頭扁桃腺炎時,就會演變成慢性咽頭扁桃腺炎(251頁)。

由於突然咽頭扁桃腺,腫脹肥大,後鼻孔(鼻子的後門)被堵塞,患者必須用口呼吸。

從口腔可以直接看到咽頭後壁的淋巴腺,有發紅腫的現象。

由於頸部有許多淋巴腺,腫得很大,所以脖子看起來很粗。

特徵是,每天激烈發冷一次,並發四十度左右的高燒。

而在三、四小時之後,又會恢復到普通的熱度(三十六度左右)。

如果不予以適當的治療,這樣的發燒現象,會繼續一星期,十天,甚至半個月以上。 發高燒的時候,會頭痛,無法睡眠,甚至會發出囈語。

因此,急性咽頭扁桃腺炎。常常會被誤認為是其他嚴重的疾病(傷寒、腎盂炎、瘧疾)。

熱度下降後,患者就和健康的人一般,喉頭也不疼痛,可以攝取普通的食物。

急性咽頭扁桃腺炎的主要症狀,包括了鼻塞、發高燒、頸部淋巴腺腫脹等。

咽頭扁桃腺,與其他扁桃腺不同,因為比較接近腦底,因此才會出現上述的症狀。

一般人常說:「感冒時,耳朵聽不見,感冒一好,就能恢復聽覺。」 這是因為中耳的耳咽管,在咽頭的開口部,由於咽頭扁桃腺腫大,引起閉塞,所促成的。

因此,消腫之後,就能快復聽覺。對於這種情形,即使不做特別的處置,也沒有關係。

治 療

因為這是耳鼻咽喉的疾病。因此,患者應當住進專門的醫院,或者請專門醫生,來家做徹底的治療。

在家中發燒時,可使用冰枕,並用冰袋在冷却鼻子和前額。 對於頸部淋巴腺的腫脹,可以使用二%硼酸水的冷濕在,按敷之。

同時可用一~二%的過氧化氫液漱口,發高燒的時候,應當攝取柔軟的食物。

醫生對於咽頭扁桃腺炎,會用棉花棒,沾一000倍的氯化腎上腺素液(Adrenaline Chloride,譯者註),以及三%的強蛋白銀液(Protargol,譯者註),擦拭鼻子及咽喉的兩側。

或者使用這些藥物點鼻,以及噴灑患部,也可注射盤尼西林。

在早期如果能做正確的診斷,再經過以上的適當治療,一星期左右,就會痊癒。

此一疾病,很少單獨發生,多半與其他的口蓋扁桃腺炎,或急性鼻炎,一起發生。

單獨發生急性咽頭扁桃腺炎,多半是由於感染了特殊的病原菌,所造成的。

注 意

發病初期,服用解熱劑,只能暫時壓制高燒,不僅沒效果,而且,在第二次發燒時,患者會有非常不舒服的感覺。

因此,需要內服鎮靜催眠劑。

此外,乳幼兒罹患急性咽頭扁桃腺炎時,應當經常注意體溫的變化。

退燒之後,不要忘了將冰袋及冰枕拿掉。同時,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之下,才可服用抗生素。

舌根扁桃腺肥大

患者以更年期的婦女居多,與內分泌有關。

患者以五十歲左右,更年期的婦女居多,形成原因與內分泌機能有關。

兒童在體質異常時(304頁),也會發生舌根扁桃腺肥大。

症 狀

是舌頭根部有壓迫感,聲音沙啞,患者常常耽心,是否患了癌症。

治 療

可用消炎劑塗抹患部,並用0.一%~0.二%的明礬水漱口。

對肥大的部份,可用手術切除,或者使用卵巢劑,與鎮靜劑。

相關食譜